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秘魯的聖誕節 Christmas in Peru


對於信仰天主教的南美洲人來說,聖誕節是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節日,有美麗的聖誕裝飾,有歡樂的遊行慶典,有家人們聚在一起吃的大餐。

身在秘魯的我沒有家人、朋友,選擇了在海邊小鎮Huanchaco自己度過聖誕節(詳情請看),沒有想像中的盛大,但也挺有意思的。

聖誕節前夕,原本冷冷清清的青年旅館一下子來了好多客人,一群法國男生和好些歐洲來的背包客,突然變得熱鬧起來,我們也把聖誕裝飾掛上,經過一番佈置後,更有節慶的感覺了。


▼ 我們在青年旅館戶外的樹吊上聖誕燈泡。

聖誕夜的晚餐,有青年旅館準備的火雞和馬鈴薯等配料,而幾個法國人自願要為大家料理這頓大餐。

下午我經過廚房,看到空無一人,這幾個男生似乎不太可靠,我知道準備二十人份的食物是要花很多時間的。果然,晚上七點,法國人哭笑不得的來告訴坐在泳池邊聊天的我們,火雞買回來了,但是冷凍的,美食節目裡烤非冷凍的火雞都要四、五個小時了,這頓飯什麼時候才能吃呢?還好我已經事先答應了一起打工換宿那對情侶的邀請,要吃他們準備的vegan聖誕晚餐,Sebas煮了香料飯、甜椒鑲飯和蕃茄燉茄子,Paola做了哥倫比亞的傳統聖誕點心Natilla。吃飽喝足後,我坐在外面和還在等火雞的人們聊天,已經十點多了,他們一瓶啤酒接著一瓶的喝著,我開玩笑的說,等到吃晚餐時,你們大概也醉到分不出火雞烤得好不好吃了吧!終於,十二點之前,大家進到餐廳,一邊吃著火雞大餐一邊愉快的談天著。

雖然沒有禮物,晚餐是沒烤熟的火雞,身旁坐的也只是今天才初次見面的的陌生人,但這頓聖誕晚餐似乎給了我們一種特別的連結。我們都是無法回家過節的旅行者,也許對我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對於這些歐洲人,不能和家人一起過聖誕節應該多少有點失落,不過,這天晚上,我們就像旅行途中的家人,一起過聖誕節,一起享受歡樂的氣氛。


▼ 我和Sebas、Paola一起享用的三人聖誕晚餐,Sebas是個廚師,他煮的菜簡直是太美味了!
▼ 我給自己的聖誕禮物:一頓海鮮大餐,德國朋友Alex和我去了一間有海景的小餐廳,點了Trujillo必吃的civiche、arroz con mariscos、chicharron de pescado,seafood overloaded!

早從十一月就有人開始擺出聖誕節裝飾,一直要到一月以後才會收起來。

四處旅行的這幾個月,我在幾個城市都看到了聖誕佈置,自家房子外掛的彩燈、商店放的聖誕樹、公共場所擺的馬槽雕塑,雖然沒有電影裡的豪華,沒有歐洲的豐富,沒有台灣的商業化,只有一種溫馨的感覺。


▼ 昆卡的大教堂裡展示的大型伯利恆雕塑,大家還排隊來看。
▼ 做得很精細,還搭配變化的燈光和音效,簡直就像一場秀。
▼ Trujillo的購物中心裡擺飾的聖誕樹,和小孩可以進去玩的薑餅屋。
▼ 利馬舊城區的廣場,各式各樣的聖誕燈裝飾。
▼ 利馬Miraflores區的公園裡,放著真人大小的耶穌誕生的故事雕像。
▼ 利馬的一個商場裡,用紙箱做的麋鹿裝飾,又可愛又環保。

和台灣聖誕佈置不太一樣,我們大多以聖誕樹和聖誕老公公作為重點,也許就是商業化的反映,在南美,似乎耶穌誕生的馬槽擺飾才是他們認為代表聖誕節的裝飾,我想這樣也更符合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誕生的想法。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