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我在kibbutz慶祝光明節-果醬甜甜圈好好吃! Hanukkah In The Kibbutz

前情提要:

我住在以色列kibbutz的一年中,經歷了所有猶太人的節日。每次過節時,我們的負責人、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我的朋友們都會解釋給我聽,不管是歷史故事或習俗,還是各種儀式或有趣的小細節,總之,我總是從我身邊的猶太人學到很多關於猶太文化的知識。

Kibbutz並不是一個保守猶太教的地方,也因為集體生活,他們慶祝節日的方式會有點不同。



十二月中,餐廳一樓的佈告欄貼出了關於光明節的各種公告,有慶祝晚會的海報,有燈臺製作比賽的消息,不只佈告欄上多了一些可愛的光明節陀螺,餐廳裡也放了幾個大型的光明節裝飾,很有節日的氣氛。


▼ 佈告欄上貼著光明節慶祝晚會的海報,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 餐廳窗戶旁放的光明節裝飾,陽光透過玻璃紙變成彩色的燈了,真好看。

光明節最後一個晚上,在餐廳有整個kibbutz慶祝節日的活動。

其他節日的慶祝晚會都一定會有一頓大餐,不只是食物很多,每張桌子還都鋪上高雅的白色桌布,再配上花束或其他好看的擺飾,感覺很正式、莊嚴。


我對光明節晚會的期待也是如此,然而,一到餐廳,看到的是縱橫交錯的桌子,而且鋪著五顏六色的桌布,舞台前放著讓小孩子坐的地墊。


很慘的是,桌上的食物不僅很少,還都是些吃不飽的食物,除了光明節必吃的甜甜圈和馬鈴薯餅之外,有經典的辮子麵包,有一些糖果餅乾,還有果汁飲料,就這樣而已。

看來食物不是今晚的重點,桌上還有一些其他的東西,像是光明節燈臺、超級多的蠟燭、彩色蠟筆、小本子,也有很多光明節的陀螺。

▼ 餐廳裡擠滿了人,好多小孩子,非常熱鬧。

晚會上,當然有做最傳統、最基本的儀式,有人上台帶領大家念祝福詩,並一起點燃光明節的燈臺,接下來,還有一系列有趣的活動。


點完光明節的燈臺,每個人手上都各拿一支點燃的蠟燭,跟著台上的人一起揮舞,雖然是很簡單的動作,但是在燈都暗了的情況下,只看到好多一點一點的燭光,配合著音樂節奏舞動,非常的美麗。


節目一個接著一個,有人講述光明節的故事,有人解釋光明節的意義,還有好多與台下的互動,小朋友們又是在小本子上塗塗寫寫,又是舉手搶答,又是跑到台前做這個做那個的,反應非常熱烈,不過因為都是希伯來文,我根本就沒聽懂,只能和其他志工靜靜地坐著,把桌上的食物都吃光。


其實,光明節的晚會很有趣,有吃有玩的,雖然我聽不懂,但是也能感覺到充滿了歡樂。與其他節日的慶祝會很不同,沒有莊重的氣氛,也沒有什麼儀式,更多是給小孩子參與的活動,整個晚會的目的是在於傳遞光明節的歷史與意義


▼ 大家一起揮舞蠟燭,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到點燈。

Kibbutz有一項很有意思的活動,那就是製作光明節燈臺的比賽。

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燈臺的比賽,有些是個人,有些是同年級的小孩一起,有些是工作團隊。參賽者需要發揮創意,自己設計,可以用各種材料,沒有任何限制,但是必須要有光明節燈臺最基本的樣子,也就是要有九個蠟燭。

比賽的燈臺作品展示在餐廳的樓下,讓大家去光明節晚會時順便欣賞,然後投票給自己喜歡的作品。


雖然我沒有票可以投,但是我也認真地看了一圈,加上有人在旁邊幫我翻譯作品的創作理念,我發現這些燈臺都好有趣,有豪華型的,有精緻的,有些是很有創意,有些則是具有特別的意義。


▼ 我的朋友Daria和她帶的四年級小朋友做的超大木箱燈臺,一點也不傳統,用的是電燈泡。
▼ 某個年級的小朋友做的燈臺,全是用教室裡找到的東西,有彩色筆、樂高、字母卡、拼圖等。
▼ 我覺得很有創意也做的很好的星球燈臺,用太陽和八大行星當主題,既能當燈臺,又能達到科學教育的用意。
▼ 老人組的燈臺,他們把自己年輕時的照片放上去了,每一張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
▼ 這個燈臺是一顆結滿了金幣巧克力果實的樹,當然是果園的團隊做的,他們希望果樹能結實滿滿,賺到很多的錢。

這八天之中,最讓我感受到光明節氣氛的,大概是來自sufganiyah了。

第一次吃到sufganiyah是因為一位好心的會員,她特別拿了一大盤自己做的sufganiyah到志工住的地方,要讓我們吃吃看光明節的果醬甜甜圈。剛炸好的sufganiyah還有點熱,又香又甜,吃起來太美味了。


我去那些年輕朋友家的時候,不知道是誰的媽媽做了很多sufganiyah,我們配著熱茶,一人一個sufganiyah,三兩下就吃光了。


在工作的地方,我們也有小小的光明節慶祝,沒有點燈,只是大家一起吃吃喝喝,主角就是sufganiyah,我不僅吃了一個,還因為其他人太喜歡我,把剩下的留給我當作休息時的點心,所以我又吃了第二個。


我走在路上,碰到認識的人,他們手上正好端著一些sufganiyah,熱情地要我拿幾個回去,我當然不能拒絕了,這次的sufganiyah裡面還是不同口味的果醬呢。


最後,在光明節的慶祝晚會上,桌上擺的那一盤sufganiyah一下就被其他志工們搶光了,誰知道,隔壁幾桌的會員馬上就把他們多的sufganiyah都拿來,既然這樣,我為了過節的氣氛,當然是吃了sufganiyah。


我過去二十二年的人生中吃的甜甜圈都沒有光明節的這八天多,說真的,誰能抗拒sufganiyah呢?又是炸的、又是甜的,根本就超好吃,我好愛光明節啊!不過,是不是因為這樣,我才有點變胖了呢?


我喜歡光明節嗎?

我以一個住在以色列的非猶太人的角度來說,且單純以肉體享受方面來評價,我只會給光明節六分。雖然有好吃的食物,但是種類不多,也就是sufganiyah而已。最主要是,光明節有八天,竟然一天假也不放,真的很不夠意思,我還是更喜歡其他節日。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