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哥倫比亞的太平洋岸

哥倫比亞的西北方連接著巴拿馬,長長的海岸線被分為兩部分:加勒比海岸和太平洋岸 。

加勒比海岸很受人歡迎,不僅有蔚藍的海水,還有豐富多彩的文化和熱情的人們,是年輕遊客的最愛。太平洋岸則是沒沒無聞,比較少人會去。

哥倫比亞很大,各個地區除了地理上的不同,文化上的差異也很大。各地吃的食物不同,講話的口音和用字有差別,甚至人民的流行時尚打扮也不盡相同。

與朋友們去太平洋岸看鯨魚時(點此看看我的賞鯨之旅),我才認識了這個地區。

太平洋岸沒有濃厚的西班牙殖民味道,沒有緊張的生活節奏,這裡的人民也不是那種一般哥倫比亞帥哥美女的長相,感覺像是來到了另一個國家。


・ 人種

太平洋岸的居民種族和黑奴貿易的歷史有著很大的關係。

當時運送黑奴的船來到加勒比海岸把人放下,這些黑人就在沿海地區定居下來,因為氣候的關係,他們沒有往全是高山的內陸遷移,反而往西邊的太平洋岸去。所以,現在,哥倫比亞的沿海地區住的全部是黑人。

然而,這裡的黑人又和非洲的黑人不太一樣,他們雖然皮膚黝黑,像沒有混血過的非洲黑人,但卻有著淡色的眼珠,淡淡的琥珀色,很特別也很漂亮。

太平洋沿岸的居民普遍有著一種特質,他們很冷靜、放鬆(chill),好像與世無爭,特別容易相處,讓人感到很舒服。

▼ 我們在太平洋岸的海邊小村遇到的當地小孩,只是拿到一塊巧克力就非常高興。



・ 飲食

因為靠海,太平洋岸的人吃很多魚,其他的海鮮倒是比較少。常見的食物還有大蕉(plátano)、椰子這些熱帶植物。

不常吃油炸食物的我卻很喜歡patacon,那是大蕉(plátano)壓扁之後炸成的餅,沿海地區的人做的patacon最好吃了。

不知道是方便還是不懂得料理,他們主要的烹飪方式只有油炸,炸魚、炸馬鈴薯、炸玉米餅(arepa)⋯⋯調味上比較有特色,他們常在食物中加入椰肉或椰奶,別有一番風味。

讓我感到不習慣的是,他們都不吃蔬菜。我們在這裡吃了好幾餐,只看過一次生菜葉子,而且還是在盤子上當裝飾用的。

可能因為他們吃太多炸的食物和澱粉類,所以這裡的人身材都不太好,胖胖的、肚子很大,或許和他們的審美觀也有關係。

▼ 我們的晚餐,炸魚塊和patacon,我稱它為這裡的fish and chips,因為大蕉就像是這裡的馬鈴薯,幾乎每餐都會吃。


▼ 另一頓晚餐是炸餅、炸玉米餅和炒蛋。


▼ 太平洋岸Juanchaco小村子的街上,賣椰子的小攤,椰子水、椰肉、椰奶、椰子油⋯⋯



・音樂

哥倫比亞令人熟悉的音樂類型是騷莎、bachata、雷鬼動(reggaeton),然而,太平洋岸有自己獨特的音樂風格。

也許是他們演奏的樂器,也許是他們放鬆的生活態度,使得太平洋岸的音樂非常特別,感覺像是結合了哥倫比亞和非洲的文化,又加入了海洋的風情

每年的八月中,在卡利有非常有名的“Petronio",也就是太平洋岸的音樂節。


太平洋岸音樂節 Petronio

其中一個讓我留在卡利的原因,就是為了去朋友們強力推薦的「Petronio 太平洋岸音樂節」。

這個為期一個禮拜的音樂節是卡利每年最盛大的節慶,主題環繞著太平洋岸的文化。除了每天晚上有不同樂團的演出之外,從早到晚都有許多攤位,賣太平洋岸的食物、衣服、飾品、樂器 ……

即使只需二個小時的車程就能到太平洋岸的大城Buenaventura,但在Petronio音樂節裡吃到的食物、聽到的音樂、看到的舞蹈都是平常在卡利不會出現的。

音樂節充分展現了哥倫比亞太平洋岸獨特的文化,大概就是如此才非常吸引人吧。

▼ 每天晚上的樂團表演。

▼ 白天時,在音樂節的場地也隨處都可以看到樂團和舞者在表演。



- 樂器

太平洋岸的音樂中最重要的樂器就是「竹琴」,像是用竹子做的木琴。它的聲音比木琴更柔和,有讓人放鬆、在夢裡的感覺。另外,沙鈴和鼓也都是主要的樂器。

音樂節裡有好多攤子在賣樂器,我看了好想買,但是實在不方便帶著旅行。

▼ 音樂節裡賣樂器攤子的小男孩隨手在竹琴上敲了一曲吸引大眾,看我一直站在那裡聽,把琴槌遞給我,要我也來試一試。



- 飾品和頭巾

太平洋岸最常見的特色飾品是珠串的項鍊,這是他們特有的技術,全部都是手工做的,聽說很不容易,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一條項鍊。

這些珠串飾品的用色鮮明、配色大膽、款式誇張,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皮膚顏色深,特別懂得用這些顯眼的飾品來表現自己。

▼ 好多賣珠串飾品的攤子,真是太美了,但在台灣戴這樣的項鍊可能有點奇怪。


另外一個太平洋岸的招牌特色是頭巾。由於黑人的頭髮又卷又乾,很難處理,除了綁成辮子之外,他們也喜歡綁著頭巾。

這些頭巾一定都是五顏六色的,就和他們喜歡用亮眼的飾品來襯托自己的黑皮膚是一樣的道理。頭巾本身很花俏就算了,他們還有各種誇張的綁法,弄得像是頭上頂了一朵大花似的。

我想,他們的時尚哲學應該就是:最好讓全世界的人都一眼就看到我。

▼ 賣頭巾的攤子,他們還會現場幫客人綁。


▼ 我綁著他們太平洋岸特色的頭飾,應該有一點黑人的味道吧!



- 美食、美酒

來到Petronio一定要吃吃太平洋岸的食物,像是各種魚的料理、超好吃的蝦子口味的empanada(類似小餡餅),還有chontaduro(桃椰子)之類的水果。

另外,必須嘗試太平洋岸的酒精飲料“viche”,那是用椰子釀成的烈酒。Viche喝起來並沒有椰子的味道,他們通常會加入其他東西,做成不同口味的,肉桂的、花生的⋯⋯

最特別的是他們把酒作成creamy的口感,我好喜歡,喝起來像在吃什麼乳製的甜食,又濃又香。只是要小心,viche很烈,容易醉。

▼ 我和朋友們在這個小攤買viche,一不小心就聊了很久,他們的個性就是這樣親切隨和。




我喜歡太平洋岸的文化,喜歡他們的與眾不同,我真的體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哥倫比亞。同時,我也覺得哥倫比亞更迷人了,一個國家能這麼多樣化,有這麼多值得我去探索的地方。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去烏尤尼鹽湖前該知道的事

① 天氣很冷 在《烏尤尼鹽沼 旅遊攻略大全》裡有提過,因為烏尤尼鹽沼的海拔很高,氣候終年乾冷。不論是什麼時候去,都很冷。 一定要帶足夠的保暖衣物,像是厚外套、毛帽等等,另外,由於早晚溫差很大,最好使用洋蔥式穿搭,短袖、長袖、毛衣、外套⋯⋯ ☀ Lucy's tip: 身為背包客的我,覺得最好用的是輕羽絨外套,保暖、輕便、體積小。 ▼ 第三天在海拔5000公尺的火山,即便是中午大太陽,也冷的必須穿厚

哥倫比亞全都是帥哥美女-男生燙衣服、擦指甲油很正常

哥倫比亞是世界選美比賽中的常勝軍,這裡的美女可以說是非常出名。不過,真的每個哥倫比亞女生都很漂亮嗎?哥倫比亞的男生也長得好看嗎? ☀ 我想先說,評判一個人的外表好看與否是非常主觀的,我純粹是以目前流行的審美標準(譬如,大家認為大眼睛、高鼻子比較好看)來寫這篇文章。 我住在以色列的kibbutz時,就認識了不少從哥倫比亞來的志工,他們大部分都長得很好看,很受大家的歡迎。 我在哥倫比亞的五個月中,大城

彩虹山

近年來,秘魯的彩虹山(Vinicunca / Rainbow Mountian)爆紅,是Instagram上曝光率超高的景點。 在庫斯科東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的這片山區,土壤裡礦物質的差異導致土地每一層有不同的顏色,而這座山露出了一層層不同顏色的土壤,一眼看去有紅、黃、綠等,就像彩虹一樣,特別的有趣,夢幻的像是身在童話故事書裡。 彩虹山很隱密,藏在安地斯山脈中,在很少人會去的登山路線上,幾乎不為人知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