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秘魯也有企鵝!就在帕拉卡斯 Penguins in Paracas


我抱著完成看野生企鵝的願望來到Paracas。

Paracas被稱為是窮人的加拉巴哥群島,這裡也有許多野生動物,但不需要花大錢就能看到。


Paracas是位於秘魯中部海邊的小村莊,外海的幾個島嶼上,除了多種鳥類,還有小企鵝和海獅,加上南邊沙漠的一些特殊地理景觀,整個區域成為了一個國家保護區,而Paracas也就成了觀光客聚集的地方。


*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是東太平洋上屬於厄瓜多的島嶼群,島上的自然環境特別,擁有豐富且獨特的動植物,是很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但由於交通與環境保護等因素,去一趟加拉巴哥群島的花費頗高。


這個小村本身並不有趣,小小的地方二十分鐘就可以逛完了,唯一的大路上都是民宿和旅行社,海灘旁則是因為遊客眾多,開滿了餐廳和紀念品店,沙灘上可以看到少許的人在遊玩,但是由於港口的船隻出入頻繁,這裡的海水並不乾淨,美麗程度比不上秘魯其他地方的海灘。


Paracas的海灘停了好多小漁船。
▼ 沙灘旁冷清的步道。
▼ 步道中竟然放著一個充電亭。

在這裡,主要就是去Ballestas島嶼看動物和國家保護區裡的沙漠與海灘,而這兩個地方因為環境保護的關係,得要跟著導遊或是有執照的人才能進去,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參加tour,這裡到處都是旅行社,他們提供各種的tour,不同的活動組合、不同的時間,每家價錢都差不多,不用花心血再去殺價。

小小比較過後,為了方便,我決定選擇青年旅館的tour,參加了最基本的Ballestas島嶼團和國家保護區的團。


去了Balletas才知道,企鵝不需要住在寒帶,而且這裡還有好多海獅。

早上,我和青年旅館其他人一起走到碼頭,那裡停滿了一艘艘能坐40人的中型小艇,除了負責駕駛的船長之外,還有一個西班牙文和英文雙語的導遊,真是很棒,每個解說我都可以聽兩遍,一句話也不會漏掉。


我們先是經過了一個沙漠海灣的北面,那裡有個二千年前留下來的巨大沙畫,因為圖形像是個燭台,所以被稱為Candelabra,它和納斯卡線一樣神秘、一樣找不到解釋和原因,能保存得完好無缺,是因為風向與位置關係,不然正常來說,一陣大風吹過,柔軟的沙丘馬上就改頭換面了。不過,誰知道是不是請來的工作人員每天早上去滑沙留下來的痕跡呢?

▼ 燭台沙畫真的很大,我倒覺得看起來像個仙人掌。

接著,我們來到了稱為「鳥島」的Ballestas島嶼,遠遠的就看到許多鳥飛進和飛出島上,天空都被鳥群覆蓋了,船靠近後,我才發現,島上那些突起,就是一隻隻站立著的鳥,數量為之驚人,看著看著,就讓我想起「鳥」這部電影裡的情節,如果牠們都發出攻擊的話,我們整艘船的人肯定都活不了了。

導遊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我最想見的小企鵝就是在這個島上,牠們參雜在鳥群當中,因為毛色、體型大小和其他的鳥太相似了,必須要仔細地看才能分辨出來,主要是企鵝的站姿比較可愛,身材較胖、沒有脖子,頭連到身體的部分毛是黑白相間的。

*我以為企鵝都生存在南極寒帶氣候,原來,還有不少種類的企鵝是在溫帶甚至熱帶生活的,就像住在Ballestas島上的漢波德(Humboldt)企鵝一樣。

除了一座小島上有少數短期居住的研究人員之外,其他的島嶼都是沒有人類活動的,完全為最原始的自然生態,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上去那些島嶼,連我們在船上離有一段距離都能聞到臭味,而且大概是動物園鳥類區的十倍,更何況身在島上,不是要被熏昏了嗎!

▼ 我們船上搶著拍照的遊客們。
▼ 鳥島上的天空隨時都有成群的飛鳥。
▼ 要遠距離的分辨島上站的是鳥還是企鵝,根本就是在考驗眼力。找找看照片裡有幾隻企鵝吧!

只關心企鵝的我一點都不知道這裡也有海獅,鳥島周圍的小小島嶼上就能看到不少,牠們趴在較低、靠近海水的岩石上,慵懶地在曬太陽休息,還有海獅就在船旁邊游泳,海水清澈得能看見牠們在水下抓魚的樣子,太有趣了。也許是海獅比較大,棲息位置也剛好,船經過的時候,我都覺得伸出手就能碰到牠們了,看得好清楚、好有真實感。

▼ 趴在岩石上的海獅,比起企鵝真是太顯而易見了。
▼ 成群的海獅躺在沙灘上,看起來和曬日光浴的人差不多。

回程的時候,沒有經過新的景點,船長開得飛快,坐在船尾又是靠邊的位置,我被洶湧的水花噴得全身都濕了,這裡又乾又熱,也是挺消暑的。

整趟Ballestas島的tour很好玩,看了好多野生動物,還有導遊詳細的解釋,但我也不禁懷疑,雖然說是保護區,每天這麼多的遊客船進進出出,不會有影響嗎?尤其是那些海獅,和我們靠得這麼近,看牠們淡定的態度,大概也是習慣了。


下午,坐小巴進到國家保護區,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黃澄澄的沙子沙漠。

國家保護區裡一眼望去盡是土黃色的一片,什麼都沒有,我這才意識到秘魯西南部沿岸是沙漠氣候。

先是來到了博物館,展場不大,我卻學到了超多新知,關於Paracas保護區的自然生態,各種動物的介紹和保育工作,還有這裡特殊地質的形成原因。


洋流是一個影響這裡生活的大因素,秘魯涼流使得這裡乾旱無雨,成為沙漠氣候,當地居民漁業的興盛也是靠著涼流帶來的魚群。而那些“友好漂浮物”,就是1992年在太平洋中意外跌入海中的浴盆玩具:橡皮鴨、青蛙、海龜,它們也隨著洋流來到了秘魯的海岸。

2007年的秘魯大地震導致海嘯發生,座落在海邊的Paracas損傷慘重,保護區裡的海岸也因為海嘯而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 國家公園裡一片空曠,被大太陽曬得昏頭。
▼ 這裡有名的紅海灘(La playa roja),因為礦物質而有紅色的沙子。
▼ 國家保護區裡的沙灘很漂亮,但是遊客太多了。後面的山也是因為不同的礦物質成了黑色的,加上岩層的堆積而有這樣的紋路。


來到Paracas不僅完成了看企鵝的願望,更看到、學到了許多,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裡的野生動物值得一看,地理景觀也不會讓人失望,花費又便宜,絕對適合窮窮的背包客。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