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彩虹山

近年來,秘魯的彩虹山(Vinicunca / Rainbow Mountian)爆紅,是Instagram上曝光率超高的景點。

在庫斯科東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的這片山區,土壤裡礦物質的差異導致土地每一層有不同的顏色,而這座山露出了一層層不同顏色的土壤,一眼看去有紅、黃、綠等,就像彩虹一樣,特別的有趣,夢幻的像是身在童話故事書裡。

彩虹山很隱密,藏在安地斯山脈中,在很少人會去的登山路線上,幾乎不為人知,直到某位登山客把照片放在網路上,彩虹山才漸漸的知名起來。

以前,要去到彩虹山實在是耗時又耗力。從庫斯科要坐六個小時的車,再走五到六個小時,十幾公里的山路,爬升一千多公尺,才能到達彩虹山。這是一個認真的登山行程,需要很好的體力,要是個登山客才比較合適去。

幸好,由於彩虹山越來越受歡迎,為了觀光所需,政府前兩年開了新的路。車程減少至兩個半小時,徒步登山的時間也不到兩個小時,就能到彩虹山了。

不僅像我這種不太登山的一般遊客可以去,一點路都走不了的人也沒問題,附一點錢就能坐馬,省時又省力。當然,喜歡挑戰的人,還是可以選擇那條原始的路線。

現在,庫斯科舊城區的旅行社幾乎都有彩虹山的tour,每一家的行程時間、提供的服務和裝備都差不多,怎麼找到最好且最便宜的,真的是無從判斷。我沒有太多比較,直接選了第一個來跟我推銷的人。


- 彩虹山的tour

早上五點,小巴士來旅館接我們,從庫斯科出發。我們在山中的一個小村子停下來吃早餐。不是在一間真正的餐廳,比較像是一個當地人家,媽媽負責準備食物,小孩們則是趁機賣紀念品。

我們吃的比一般的秘魯早餐豐富一點,麵包和茶之外,還有鬆餅。雖然不餓,但我還是把桌上剩的鬆餅全部塞下肚了,誰知道等一下要經歷什麼,還是多吃一點為妙。

・徒步兩個小時

下車後,導遊讓大家吸了muña的精油預防高山症,同時發下旅行社提供的“專業登山杖”——一支木棍,然後,我們就陸續踏上前往彩虹山的路了。步行路之前有一些攤位,賣紀念品的,賣小零食和熱飲的,還有許多招攬人坐馬上山的。

去彩虹山的步行路在山腰上,路面沒有鋪過,有時候要跨過一些小水流或是泥濘的地方,不過坡度起伏不大,基本上非常好走,而且風景還很漂亮。

登上彩虹山的最後一段是個大斜坡,這是整段路程最有挑戰的一部分。坡度陡不要說,5000公尺的海拔真的不是蓋的。這一段路大家都走得很辛苦,每幾步就得停下來休息一下,所以積了很多人。

因為走的速度很慢,我不會喘,倒是覺得自己的腿像是有十公斤這麼重,要抬起來往上踩一步都很困難。

▼ 前往彩虹山的步行路,前段很平緩、好走。


▼ 沿途的風景非常美,有雪山、有溪流,沒有載客的馬正在休息、吃草。


▼ 接近彩虹山,已經能看到土地顏色的變化了。


・彩虹山和旁邊的美景

走上大斜坡有一個小觀景台,這裡就可以看到彩虹山那個最出名的切面,不過,如果想要視野更好,得要往另一邊的坡上去,那又是一段難走的路。不僅又陡又滑,因為是走在山脊上,路也比較小,還要繞過那些在休息、拍照的人,大風更是一陣陣的吹。

上到最頂端後,一切都是值得的,一邊是非常清楚的彩虹山,另一邊則是壯觀的山景。除了那些被雪覆蓋的大山之外,這整個區域的山都是有特殊顏色的,深紅的、紫紅的,沒有長草的部分就會露出這些顏色的土地。

雖然雲霧有點多,不過我們能看到整個彩虹山算是很不錯了,不是每天都能有這樣的景色。我在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只比我早一個星期去,看到的是被雪覆蓋了一半的彩虹山。

由於這裡海拔很高,不論是冬天或夏天,都有可能下雪,不下雪的話,天氣要好的機會也不多,所以,想看到完整的彩虹山只能碰運氣。當然,有雪或有雲的彩虹山也是另一種美。

▼ 走上對面的山頂,看到完整的彩虹山。


▼ 後面是一排雪山,前面是多色的小山和一些小湖泊,還有到處遊走的羊駝。


- 海拔五千公尺的健行小知識

很多人被一開始平緩的路騙了,尤其是精力旺盛的年輕人,走得非常快,一下子就衝到前面,發覺自己喘不過氣時已經太晚了,累得停在大斜坡前休息,沒力氣往上走了。

我全程跟媽媽一起走,她有高山健行的經驗,知道該注意什麼事。我們從一開始就用很慢的速度,每走一小段就會小憩一下,一路穩穩的上山,反而比那些之前超越我們的年輕人還早到達頂端,而且體力仍然充足。

在海拔將近五千公尺的地方,真的不能因為自己當下不會累就走得很快,因為等到開始喘的時候,這裡沒有足夠的氧氣可以吸,體力一下子就會沒有了,而且,還可能引發高山症,增加危險。真的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力壯就不管氧氣稀薄的事實啊!

- 有趣的原住民

這裡的居民,不管是路邊的、賣東西的小攤販、牽馬的,全都穿著民族服飾。

我對秘魯的原住民沒有太多研究,不過這個區域的原住民打扮特別,明顯與庫斯科的人不是同一個族群。

女人們穿著黑色絨布的過膝澎裙,裙邊上各有不同花俏、多彩的圖騰。最有趣也最顯眼的是她們頭上的帽子,那是一塊大圓板,邊上有約十五公分垂下來的布,看起來有點像把一隻扁掉的小雨傘戴在頭頂,而且顏色都很鮮明,黃的、綠的、橘的。

▼ 大斜坡下面,來擺攤賣東西的婦女。


▼ 牽著載客的馬匹前往彩虹山的女人,一天走好幾趟,太厲害了!




雖然真實的彩虹山並沒有像網路上的照片那麼顏色鮮豔,不過能親眼見到仍讓我很興奮,加上過程需要一點努力,感覺更有意義。登到海拔五千兩百公尺的山上,也是人生的新里程。

彩虹山離庫斯科不遠,很方便去,山路不難走,價錢也不貴,整體來說,這個tour算是平易近人。如果都已經到了庫斯科,那麼就該去一下彩虹山。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去烏尤尼鹽湖前該知道的事

① 天氣很冷 在《烏尤尼鹽沼 旅遊攻略大全》裡有提過,因為烏尤尼鹽沼的海拔很高,氣候終年乾冷。不論是什麼時候去,都很冷。 一定要帶足夠的保暖衣物,像是厚外套、毛帽等等,另外,由於早晚溫差很大,最好使用洋蔥式穿搭,短袖、長袖、毛衣、外套⋯⋯ ☀ Lucy's tip: 身為背包客的我,覺得最好用的是輕羽絨外套,保暖、輕便、體積小。 ▼ 第三天在海拔5000公尺的火山,即便是中午大太陽,也冷的必須穿厚

哥倫比亞全都是帥哥美女-男生燙衣服、擦指甲油很正常

哥倫比亞是世界選美比賽中的常勝軍,這裡的美女可以說是非常出名。不過,真的每個哥倫比亞女生都很漂亮嗎?哥倫比亞的男生也長得好看嗎? ☀ 我想先說,評判一個人的外表好看與否是非常主觀的,我純粹是以目前流行的審美標準(譬如,大家認為大眼睛、高鼻子比較好看)來寫這篇文章。 我住在以色列的kibbutz時,就認識了不少從哥倫比亞來的志工,他們大部分都長得很好看,很受大家的歡迎。 我在哥倫比亞的五個月中,大城

哥倫比亞的太平洋岸

哥倫比亞的西北方連接著巴拿馬,長長的海岸線被分為兩部分:加勒比海岸和太平洋岸 。 加勒比海岸很受人歡迎,不僅有蔚藍的海水,還有豐富多彩的文化和熱情的人們,是年輕遊客的最愛。太平洋岸則是沒沒無聞,比較少人會去。 哥倫比亞很大,各個地區除了地理上的不同,文化上的差異也很大。各地吃的食物不同,講話的口音和用字有差別,甚至人民的流行時尚打扮也不盡相同。 與朋友們去太平洋岸看鯨魚時(點此看看我的賞鯨之旅),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