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我在kibbutz的聖誕節 My Christmas In The Kibbutz

國際志工中,除了我和兩個韓國人之外,其他人都是來自歐美和南非,都是基督教文明的國家,對他們來說,聖誕節不僅是傳統節日,更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與家人團聚、歡慶、送禮都不能少。 我們在住的地方有放上聖誕裝飾(點此看看發生了什麼),kibbutz也貼心地讓我們這些遊子在異鄉也能過聖誕節,聖誕夜有廚房特別為我們準備的聖誕大餐,聖誕節當天,不僅可以不用工作,還會帶我們出去一日遊。 聖誕節不是我會過的節日,這算是第一次體驗到聖誕節的習俗,所以,對我來說,也挺有趣的。 聖誕禮物 早在聖誕節前幾天,我們就抽了籤,每個人都有送禮物的對象。 Kibbutz裡只有一個小商店,為了不讓大家的禮物都重複,負責人特地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一個城市,在那裡的商場採購聖誕禮物。 我抽到的是一個新的志工,他聖誕夜當天才會抵達,我根本就不認識他,不知道該買什麼禮物。最後,還是買了最保險的:巧克力,好幾種不同的巧克力,應該不會有人不喜歡吧! 聖誕大餐 聖誕夜,大家都帶著要自己買的禮物去到酒吧。 有人把酒吧精心佈置了一番,聖誕樹、閃亮的彩燈、各種吊飾,還擺好了夠二十幾個人坐的桌椅,餐桌上不僅鋪了桌巾,還有蠟燭和漂亮的餐具,非常有氣氛。 廚房專門煮了一頓聖誕大餐,有一整隻的烤火雞、馬鈴薯、stuffing等傳統菜餚,也有一些歐洲國家各自的特色菜,像是甜派、水果蛋糕之類的,只要志工們給出食譜,廚師就會做。這些食物實在是太美味了,我吃了兩大盤。 大家邊吃邊談笑著,彼此分享自己在家是怎麼過聖誕節的。這些歐美人竟然以為全世界都過聖誕節,他們聽到我說我們不過聖誕節,驚訝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負責人拿起聖誕樹下的禮物,照著上面的名字一一送出去。有人拿到很棒的禮物,也有人拿到很奇怪的禮物。我拿到韓國女生自己加工的香氛蠟燭組合,精美又可愛。 除了志工們彼此送的禮物之外,也有kibbutz為我們準備的禮物。每個人都拿到一大袋各式的巧克力和糖果,還有一條柔軟、溫暖的毛絨毯子,真是太美好了! ▼ 超美味的聖誕晚餐,配上看起來華麗其實是塑膠的餐具。 ▼ 除了志工之外,那些住在kibbutz的菲律賓交換學生也有受邀一起慶祝聖誕節。 好玩的一天 Fun Day 聖誕節當天,專門負責志工出遊的會員Roman早已做好特別的計劃,不是要去旅遊,而是要帶我們去做些好玩的活動。 ・ 紅石榴酒廠 我們先去了一個釀造紅石榴酒的酒廠,參觀完製酒的過程後,酒廠員工一邊解釋紅石榴酒的特色,一邊讓大家試喝。 我想,讓我們參觀和試喝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在這裡買東西。然而,帶一群志工來就是個錯誤,我們平常都恨不得多喝一些安息日晚餐免費的紅酒,哪有人會花很多錢買一瓶比葡萄酒還貴的紅石榴酒呢?再說,我們都已經習慣住在kibbutz的生活,這次出來玩,根本沒有人帶著錢。 ▼ 紅石榴酒廠的商店。 ▼ 這是我第一次喝到紅石榴釀的酒,有種特別的香味,不過只品嚐一小口太少了,應該要直接來一整杯才過癮。 ・ 越野車 我們去到附近的一個山上,這裡是專門讓人開越野車的地方。 一台小車坐四個人,開在荒郊野外,又是上坡、又是下坡,地上還滿是坑坑洞洞,非常顛簸。更好玩的是,因為下雨,地上都是泥巴和水坑,車子只要快速開過,就會把水和泥高高濺起,潑的我們一身。 最後,越野車開到山坡上,本來應該可以俯瞰下面美麗的風景,只可惜,今天霧很大,什麼也看不見。 ▼ 我和兩個拉丁男生一車,Carlos是司機,他開車太小心了,我們是最乾淨的一車。 ・ 打漆彈 接下來,我們去到一個戶外的漆彈場。場地裡有破舊的校車,有廢棄的大汽油罐,有排成小堡壘的沙袋,佈置得像電影裡發生槍戰的地方。 全部的人被分成了兩隊,要互相對抗,先搶到旗子的那方就贏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玩兩隊互打的漆彈,我知道怎麼該怎麼跑、怎麼躲、怎麼瞄準、怎麼射擊,雖然我不是熱衷這種遊戲的人,但是為了贏,我發射子彈是不會手軟的。唯一的問題是,我什麼都看不見。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帶著專門的防護臉罩,遊戲進行中不可以拿下來。今天時不時下起小雨,天氣很冷。不用多長的時間,防護臉罩就因為呼吸而起霧了,再加上空氣中本來就很濃的霧,我只有一公尺的能見度。 還有糟糕的事,土地混合了雨水,變成泥巴地,我覺得自己的腳越來越重,有走不動的傾向,才發現鞋子上沾著超多的泥巴,我已經變成了一個大腳怪。 看不見前方,加上腳步困難,我移動得很慢,也沒打幾發子彈。 遊戲才開始十分鐘,裁判就吹哨、集合大家了,因為其他人也和我一樣看不見,也因為我們隊已經贏了。 是好玩?還是真的打仗了?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隊有一個年輕的kibbutz會員男生Adar和一個韓國志工Boem,他們一起大步的往前跑,手上舉著槍,左右兩邊掃描,兩人互相掩護,像是戰場上的士兵會有的舉動。 Adar很會作戰不用說,他是以色列人,雖然已經當完兵好幾年了,但是每年都會被召回軍隊裡受訓,這種打仗的能力是必備。而來自韓國的Boem則是剛當完兩年的兵,也受過較嚴格的軍事訓練,而且還記憶猶新。 這兩個男生把好玩的漆彈遊戲當成真的戰爭在打,所以當我們都還在被起霧的臉罩所困時,他們已經打了好多敵人,並毫髮無傷地拿到了旗子。 為了遊戲的公平,裁判重新分了隊,讓大家再玩一次。 這個打漆彈的活動實在不太好,不只因為天氣關係沒什麼玩到,還得到了一雙全是泥巴的鞋和褲腳。 ・ 豐盛的午餐 最後,我們來到一間山坡上的餐廳,這裡有很棒的視野,望下去都是一片片的農田、果園。 重要的是,這裡的食物非常美味。我們吃的是經典的以色列料理,有不可少的hummus、生菜沙拉、pita餅,還有烤牛肉、煎魚、羊排,非常豐富。 玩得又餓又累的我們狼吞虎嚥,放滿桌面的盤子一下子就見底了。之後還一直加點,直到每個人都飽的攤在座位上。 晚上六點,我們才回到kibbutz,趕緊回家洗掉一身的泥巴,等一下還有光明節的晚會要參加。 這一天太好玩了,放鬆又有趣的行程讓大家都心滿意足,好想再玩一天。 我喜歡kibbutz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很要求、注重工作,但同時也不吝於給志工們各種好處。能放假的時候就放假,可以送禮物的時候就送禮物,該帶出去玩的時候就帶出去玩。我們感受到他們的感謝與用心,也就會更認真的工作。 另外,我們平常跟著當地的習慣,猶太節日會放假,碰到歐美的節日時,別人還在工作,但我們可以放假,真是太棒了!不過,放了這麼多,我自己文化的節日,像是農曆新年,還是要工作啊......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去烏尤尼鹽湖前該知道的事

① 天氣很冷 在《烏尤尼鹽沼 旅遊攻略大全》裡有提過,因為烏尤尼鹽沼的海拔很高,氣候終年乾冷。不論是什麼時候去,都很冷。 一定要帶足夠的保暖衣物,像是厚外套、毛帽等等,另外,由於早晚溫差很大,最好使用洋蔥式穿搭,短袖、長袖、毛衣、外套⋯⋯ ☀ Lucy's tip: 身為背包客的我,覺得最好用的是輕羽絨外套,保暖、輕便、體積小。 ▼ 第三天在海拔5000公尺的火山,即便是中午大太陽,也冷的必須穿厚

哥倫比亞全都是帥哥美女-男生燙衣服、擦指甲油很正常

哥倫比亞是世界選美比賽中的常勝軍,這裡的美女可以說是非常出名。不過,真的每個哥倫比亞女生都很漂亮嗎?哥倫比亞的男生也長得好看嗎? ☀ 我想先說,評判一個人的外表好看與否是非常主觀的,我純粹是以目前流行的審美標準(譬如,大家認為大眼睛、高鼻子比較好看)來寫這篇文章。 我住在以色列的kibbutz時,就認識了不少從哥倫比亞來的志工,他們大部分都長得很好看,很受大家的歡迎。 我在哥倫比亞的五個月中,大城

彩虹山

近年來,秘魯的彩虹山(Vinicunca / Rainbow Mountian)爆紅,是Instagram上曝光率超高的景點。 在庫斯科東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的這片山區,土壤裡礦物質的差異導致土地每一層有不同的顏色,而這座山露出了一層層不同顏色的土壤,一眼看去有紅、黃、綠等,就像彩虹一樣,特別的有趣,夢幻的像是身在童話故事書裡。 彩虹山很隱密,藏在安地斯山脈中,在很少人會去的登山路線上,幾乎不為人知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