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加薩戰爭的影響 What Gaza War Has Brought


小時候,我一直認為:發生戰爭好像不錯,因為可以不用去上學。這次到了以色列,南邊正在打仗,才終於體驗到戰爭的感覺了,雖然離我們有點遠,但還是有一些影響的。


剛到以色列在特拉維夫的那三天,經歷到空襲警報的可怕,在前面的"被飛彈轟炸了"裡有寫到,到了kibbutz後情勢越來越糟。


寄宿的小孩們

某天,我走去餐廳吃飯,看到門口停著二台遊覽車,從車上下來的都是5-10歲的小孩,我知道他們不住在Bar'am,但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來。


後來,Liora告訴我們,這星期有一些小孩來待在我們的kibbutz,他們原本住在南邊的kibbutz,但是因為那裡現在戰爭很激烈,所以先讓小孩子們上來北邊避難。這些小孩分別住在不同的會員家,他們和Bar'am的孩童一起生活,參與兒童之家的活動、去游泳池玩水、在餐廳吃飯......當時是暑假,所以沒有上學的問題。這些南邊的孩子住了二個星期才回去,我覺得他們看起來並沒有心情很沉重,可能是已經習慣常常有戰爭的生活了,而且一起來的小孩都是在kibbutz裡一起長大的。


被招去作戰的年輕人

和我一起摺衣服的志工是Carina,她的男朋友Valentin是住在Bar'am的會員(就像前一篇"婚禮"講到的會員志工戀),就像其他kibbutz裡的年輕人,Valentin有時候會和志工們混在一起,所以我們都認識他。


有一天我發現Carina的心情好像很不好,下午一起工作的時候她快哭了的告訴我,Valentin被徵招回軍隊了,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來,因為現在正在打仗,軍隊裡很需要人。我不敢相信這樣的事真的發生在我身邊,我身邊的人被徵招去了,因為戰爭。

▼ 當時,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講述這些去作戰的士兵的報導,Valentin就在新聞的照片上。

出現在kibbutz裡的軍人

同一段時間內,kibbutz裡常常出現一些穿著制服、帶著槍的士兵(以色列的軍隊配給每個軍人一把槍,他們必須要好好看顧,隨時都得要帶在身上,所以在街上常常看到背著槍的人),在餐廳看到他們在吃飯,或在會員俱樂部裡喝咖啡、休息。


原來,這些士兵駐守在我們的kibbutz附近,因為Bar'am離黎巴嫩的邊界非常近,雖然是南邊在打仗,但是情勢一緊張起來,各處都是要小心的,所以也派了比較多人在邊界附近守著。為了感謝他們的付出,kibbutz非常願意接待他們,他們可以隨時進來,想用這裡所有的資源。


有趣的是,我曾經在游泳池遇過幾個士兵,我看到他們穿著泳褲、背著槍(這個畫面其實很好笑),要下水之前,他們把槍交給救生員,讓救生員暫時幫他們看管,然後才下去游泳。

▼ 軍人們開進來kibbutz的軍用車,就停在餐廳對面。
▼ 在我們的餐廳吃飯的軍人。
在會員俱樂部等咖啡的軍人。

猶太人是非常團結民族,尤其是在kibbutz裡。在戰爭的情況下更能看出他們的彼此幫助,除了短暫收留南邊kibbutz的小孩外,我們的朋友被徵招去打仗,我們提供吃和休閒給附近的軍人們,另外,有幾天,我們洗衣房特別花了一些時間洗軍人們的衣服,把他們的衣服按各人裝袋,並且送回去,因為當時他們正駐守在附近,洗衣房的人告訴我,他們覺得能夠為軍人們洗衣服很榮幸,這樣也算是他們為國家盡的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