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去亞馬遜雨林探險 Adventure in Amazonia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60%在巴西,剩下40%分布在其他周邊的國家,如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祕魯、玻利維亞,在每個國家看到的雨林景象和生物也不太相同。

小的時候,我家有一套野外生存的教育漫畫書,其中一集是他們在亞馬遜雨林裡遇到意外,必須靠著各種求生的技巧活下來,包括怎麼分辨遇到的動植物、了解雨林的氣候和自然現象等等,就因著這本書,讓我在南美旅行時決定一定要去亞馬遜雨林看看。

我在基多的青年旅館認識了一個旅行者,他跟我分享了去厄瓜多爾亞馬遜區的故事,不像在哥倫比亞需要搭小飛機,從基多坐巴士就可以到亞馬遜區,十分容易,再來,我提到黃熱病疫苗的問題,因為出門旅行前,我沒有去接種疫苗,他告訴我在基多的市立醫院就可以免費打黃熱病的疫苗了,方便又不用花錢,一下子,我去亞馬遜雨林的困難都解決了。


我找到了一個在亞馬遜區的農場打工換宿的機會,離普約(Puyo 亞馬遜區的主要城市之一)有30分鐘的車程。轉了二次巴士後,終於在立有"Finca Heimatlos"牌子的農場入口下了車,背著背包走在兩旁綠色植物叢生的石子路上,馬上感受到了雨林氣候的潮濕和悶熱,然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三層樓的大木屋和三棟一層樓的小木屋,農場主人Ferhat帶我到其中一個小木屋,和其他三個打工換宿的人一起住。

Ferhat是一個愛好菌類研究的土耳其人,在這裡買了一大塊地,可以自己種一些植物,也可以去叢林裡找要研究的東西,順便經營旅館來賺錢。Ferhat請了一群年輕的工人來建造整個農場,我剛到的時候,房子結構上完工了,剩下一些細節的部份要做,譬如說,廁所的架子、鏡子、洗手台,習慣買現成的我,不知道原來這些東西,從切木頭,到磨整,到上漆,到組裝,都是工人們親手做的,更不要說每片牆壁、窗戶、門⋯⋯整棟房子都是他們親手做的,現在才知道組裝IKEA的家具根本就只是一塊蛋糕啊!

我的工作是當其中一個工人Diego的助手,他叫我扶著我就扶著,叫我拿釘子我就拿釘子,每天都活力滿滿的Diego馬上和我成了朋友,他教我西班牙文,我教他英文,一邊工作一邊聊天,雖然我對萬能的電鑽、磨光的機器、上漆的噴槍等工具都不熟悉,他倒是很耐心的教我,並讓我嘗試做新的事。


▼ 還在建造中的房子,前面泥濘的路,就讓第一天到的我鞋子全被泥巴包覆啦,原本以為隔天早上太陽出來泥就乾了,才知道這裡是熱帶雨林,每天都是這樣的,還是穿雨鞋好吧!
▼ 我們用竹子做鏡框,經過很多複雜的步驟,終於要組裝起來了,想想他們也真是很有創意。
▼ 我和工頭Ameli一起裝洗手台,第一次親眼看整個過程,好酷!

每天工作五個小時後,除了吃飯、睡覺外,就是去叢林裡探險啦!

我們穿著高筒的雨鞋,除了防滑、防陷在泥巴裡外,也防不明的生物,帶著水和開山刀,從農場東邊的路往下走,進到叢林後沒有路了,我們只能沿著看似有人踩過的地方走,轉彎或遇到岔路時,還得在樹幹綁上記號,免得回程的時候迷路。在叢林裡看到的景象真的和一般森林不一樣,長滿了綠色植物,有大樹、有爬藤、有青苔,枯了的樹幹上長著一些奇特顏色或形狀的菌類,到處都有新生命,雖然沒有看到比較大型的動物,但青蛙、昆蟲、鳥類也都是隨處可見,走在叢林裡就是潮濕,好像在蒸桑拿一樣,不過不熱,因為太陽曬不到。一邊走我就一邊想到小時候看的漫畫書,眼前看到的動植物和自然生態都一項一項的和書中吻合,心中的興奮難以形容。


▼ 從住的地方看下去就是一大片雨林,綠油油的,下午開始會夾雜著雲,很美。
▼ 叢林裡的大樹,樹幹上也佈滿了青苔。
▼ 我們遇到小河後,沿著河逆流向上去找瀑布。
▼ 在叢林裡走了1小時,終於看到瀑布,全身早已被汗水濕透,在冰涼的河水裡好爽快。

另外一次,我和其他幾個一起打工換宿的人想去找附近比較大的瀑布,出了農場後,走了好一段路去到大馬路上搭便車,還好很快就遇到好人,下車後,我們照著指標往瀑布的方向走,這次就沒有走進叢林了,瀑布附近已經被整理過、方便遊客去玩了。


▼ 我們邊走邊等待搭便車的機會。
▼ 通往瀑布的路和橋都整理好了,很方便。
▼ 很美的瀑布和很適合游泳的水池。

住了兩個星期,我想我還是不太喜歡熱帶雨林的氣候,因為太潮濕了很不舒服,幾乎每天下午都會下雨,不過一陣傾盆大雨過後,倒是氣溫下降了,涼快很多。有趣的是,我不喜歡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卻是造成我喜歡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這裡的天空中常常出現彩虹,就是因為空氣潮濕,動不動就下雨,就算沒下雨,空中的水氣也很多,太陽一照,彩虹就出來了。


▼ 在熱帶雨林常常能欣賞到的彩虹。
▼ 又是彩虹!

一開始我有點失望,因為看到的和我以前從書上或影片上認識的亞馬遜雨林差太多了,沒有1公里寬的大河,也沒有一望無際的森林,主要因為我去的是亞馬遜的上游,都是小河,再來因為我人就身在森林裡,當然沒辦法看到像直升機上拍出的壯觀雨林景象囉!不過對我來說,來到這裡就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不同的氣候、不同的自然生態,非常的有趣。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