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戶外極限運動的天堂 Baños


Baños是一個火山腳下的小鎮,因為完美的地理位置,成了戶外極限運動愛好者的天堂,也是我在厄瓜多爾玩得最高興的地方。

這裡有湍急的河流可以泛舟、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可以溪降(canyoning)、有高聳的火山壁可以攀岩、有深峻的峽谷可以高空滑索(ziplining)和高空彈跳,如果不喜歡這麼刺激的活動,也可以去騎登山車或是泡溫泉,重點是,比起其他地方,這裡的收費便宜很多,對於像我這種又愛刺激又沒有太多錢花的年輕人來說根本就太適合了。

在小鎮中心走走滿有意思的,雖然有點觀光化,小廣場和大教堂外,街上滿滿都是專門辦戶外活動的旅行社、腳踏車出租店、紀念品店、餐廳,特色是很多賣糖果的店,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糖,不是小孩也會想買一點來吃,還有我最愛的市場,可以吃道地美食也可以買新鮮水果。


Baños的遊客一年四季都很多,除了來玩極限運動的外國人,還有很多是厄瓜多爾本地人,為了這裡的歷史意義來的。

某一次的火山爆發,附近的村莊都毀了,只有Baños小鎮完好無事,居民相信是聖母馬利亞保護了他們,從此之後,很多虔誠的人會來這裡的教堂、請神父禱告,他們相信上帝在這裡更真實,而在離小鎮不遠的地方有一條瀑布,據說那裡的地熱溫泉是聖潔的,他們也會來泡一泡。Baños的全名:Santa Agua de Baños,就是「沐浴的聖水」的意思,也是由此而來。也許因為如此,Baños的大教堂每到望彌撒時,總是坐滿,甚至沒有座位的人都多到站出門口了,帶著對歐洲天主教堂印象的我,第一次看到聚會滿坐的教堂,讓我很意外。


▼ 小鎮中心的夜景,街上的吊燈裝飾亮起來後更美了。
▼ 市場裡的果汁攤,和秘魯的不太一樣,但也是好喝又便宜。我在這裡突然愛上了草莓,一袋大顆的草莓只要1美金,每兩天就要來買一次。
▼ 就在小鎮旁的“聖水”瀑布,下面有個溫泉,在朋友的大力邀約下,對溫泉沒興趣的我還是去了一次。

我到了Baños的青年旅館後,在櫃台就看到玲瑯滿目的戶外運動介紹,尤其看到螢幕上放的泛舟的片段,讓我馬上就動心了,這裡大部分的活動價錢都在15到20美元之間,我平常很省錢,但到該玩的時候花錢是不手軟的。


我最先決定也最在乎的就是去攀岩。

入住青年旅館後,我馬上到鎮中心找有攀岩的戶外活動旅行社,因為攀岩在這裡並不是很流行的活動,只有三家旅行社有,問完細節和價錢後,發現每一家其實都差不多,選定日期、付了錢就預訂好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去的緣故,教練是一對一的,所以比其他的活動貴一些。


早上十點,我們到了離小鎮不遠的溪谷,那裡有一大片可以攀爬的火山岩壁,教練迅速、熟練地把繩子架好,我從簡單的路線開始熱身,後來,來了另一隊人,其中一個法國女生很厲害,在我必須比她厲害的壓力下,我靠著意志力爬上了又難又高的路線,其實手臂和手指早就沒力氣了。爬了一個早上,很高興也很累,但很值得。

▼ 我以前從來沒有爬過火山岩,它比其他種類的岩壁都滑,但比較容易找手點和腳點,而且很多小地方意外的好抓。

隔天,我參加了青年旅館去泛舟的團。

泛舟公司的小巴士來青年旅館載我們四個要去的人,之後再去到其他旅行社接人,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旅行社包括我住的青年旅館都是和這個泛舟公司合作的,並不是各家旅行社自己開團,也難怪價錢都一樣。


去的路上,坐在我旁邊的小帥哥Ismael是工作人員之一,和他聊起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工作很有意思。首先,帶遊客去泛舟時,每艘橡皮艇上有一個領導者,然後另有一個工作人員划獨木舟跟著,為了安全和拍照,通常,一趟要去兩艘橡皮艇和兩艘獨木舟,有時候早上和下午都有團,一天要去兩次。他們其實是一個泛舟協會,除了幾個全職的人帶遊客去泛舟外,另有一群人是單純有興趣的,會在假日一起去划船,也去比賽,據說他們每年都得到泛舟全國第一名,而Ismael是專門划獨木舟的選手,從12歲就開始練習、比賽,他現在的工作就是每天划獨木舟跟著去泛舟的人一起在河流裡翻滾,這個工作重要又好玩(對他來說),他們知道在急流的地方要怎麼樣跟著橡皮艇,如果有人掉下水了,才能及時救起來,他們也知道哪裡是適合的點,會等在那幫大家拍照。Ismael說這就是他的dream job,我想,能每天做他喜歡的事,又生在這個適合做他喜歡的事的地方,真是太棒了!


我們泛舟的河在山谷裡,是亞馬遜河的上游,聽說這裡的急流等級很高,我沒去過其他的泛舟,只知道這裡很好玩、很刺激,同一船上有八個人,其中兩個以色列人特別的瘋狂、搞笑,讓不太熟悉的大家能一起製造快樂的回憶。每次快到急流前,領隊就會大喊,要大家預備好,並告訴我們急流的級數,我完全沒有概念,反正數字越大就越要抓緊。每個人都有坐在船頭的機會,我們稱它是皇室的座位,因為不需要出力划槳,只要高高在上、美美的坐著就好,不過,皇室一點都不好當,急流一來很容易就掉下去了,隨時都要注意,我就是經過一個很大的急流時,實在撐不住,翻了個跟斗就掉下水去了,還好一直抓著橡皮艇的繩子沒放,很快就被救回去了,但還是有點被大浪沖昏頭。


▼ 泛舟公司專門的人(Ismael)幫我們拍完照後,當天晚上就會把存著照片的光碟給我們。
▼ 輪到我坐皇室的座位,被水濺得好過癮。
▼ 我掉進水裡的畫面剛好被捕捉到了。

第三天,我去了青年旅館的溪降團。

溪降(canyoning或譯“峽谷探險”)和我熟悉的溯溪(river trekking)剛好相反,溪降是沿著溪水往下走,大部分會經過高聳的瀑布,所以都需要安全裝備,而溯溪則是剛好相反,是逆著溪水往上走,通常是在比較年輕的地形、河床還沒有被侵蝕成這麼陡峭的地方才適合。


早上十點,我和其他兩個青年旅館的人被載到旅行社,換上防寒衣、穿好裝備,再一起坐車往山裡去,領隊講解且讓我們練習了垂降的動作,之後,爬了一小段山路才來到溪水邊,我們要沿著小溪下去,好玩的就是在途中會遇到很多瀑布,小的可以直接溜下來,大的就需要用裝備和繩索慢慢垂降下去。


▼ 從很高的瀑布慢慢垂降下去,如果到了水很多的地方沒有低頭,就會一直喝到水。
▼ 我們一行五個人,有法國人、荷蘭人、兩個捷克人和我,他們都特別活潑開朗,大家一下就成了朋友。

下午,我在小鎮中心亂走的時候,被一間旅行社的人推薦了高空滑索(ziplining)的行程,出發時間也剛好要到了,我就馬上決定去了。

這個高空滑索的場地是在山上,要從山的這邊滑過河流到對岸,途中能看到峽谷的美景。我選了混合的路線,除了滑索還有其他幾種路線,像是攀爬、走網橋、走繩索等等,我其實完全不知道給自己找了什麼挑戰,滑索並不可怕,但有幾條路線真的是讓我心跳加速。滑索就像我印象中的一樣好玩,速度很快,又很高,可以看到整著峽谷和溪流,之後,走在鐵網做的小橋,左、右手都只有一根繩索可以抓,雖然有安全裝備扣在繩索上,但感覺不太可靠,不過還是敢在上面跳一跳,享受搖晃的感覺,唯一嚇人的是走在只有二條繩索形成的橋,腳下幾百公尺深的峽谷,很壯觀、很美,但看一眼,心就都糾在一起了,不過走到中間,還有一種“我是峽谷之王”的感覺,才知道,原來我的人生就是在追求這種讓心臟快停止的刺激感啊!


▼ 走鐵網小橋過峽谷,我沒有預期會這麼恐怖,但還是很享受。
▼ 這裡特殊的滑板滑索,也很好玩。

在Baños可以做省錢省力、不刺激但又好玩的事,是租輛腳踏車騎"La ruta de las casadas"。

因為在山谷裡,這裡有非常多的瀑布,而La ruta de las casadas就是“瀑布的路”的意思,沿著這條路騎,會經過七個瀑布,有些邊騎就可以遠遠的看到,有些要徒步往下走一段路才會到,從小鎮到最後一個瀑布差不多20公里長,大部分是下坡,所以騎起來很輕鬆,回程的時候,可以選擇坐小卡車,把人和腳踏車一起載回鎮上。我覺得騎這條路很值得,因為沿途風景很美,又可以在自己想去的瀑布停下來,玩夠了再繼續騎。


▼ 沿路上欣賞到的景色,有山、有溪流、有瀑布。
▼ 騎在綠油油的山谷裡,真的很美。
▼ 經過的大又淺的河,很多家庭來這裡玩水。
▼ 這裡最大的瀑布"Pailon del Diablo",也是大部分遊客唯一會去的瀑布,很高、水量也很多,但看過尼加拉大瀑布之後,真的沒什麼它的好話可說。
▼ 特別蓋了條橋可以過到河的另一邊,欣賞瀑布。
▼ 過了最大的瀑布後,我繼續騎到青年旅館的人跟我推薦的"Casada de Rocio",是遊客比較少又適合玩水的瀑布。停好車後,還要往下走約30分鐘才會到瀑布,果然很美。
▼ 瀑布下就是一個天然形成的水池,這裡的溪流不急,水又乾淨又冰涼,騎完單車正適合跳進去放鬆一下。

全身痠痛的我決定來個放鬆的行程,去Baños有名的大鞦韆盪到世界的盡頭。

每天鎮裡都有二班公車會上到"La casa del arbol",也就是鞦韆的所在處,大概要40分鐘的車程,下了車之後還要爬一小段路才到,這裡有點像是專門為觀光客而蓋的一個景點,一片整理得很好的花園,樹屋蓋在一顆山坡邊的樹上,除了可以眺望山谷的美景外,還在兩旁吊了鞦韆,可以盪得又高又遠。


▼ 身在高處,可以遠眺美麗的山景。
▼ 樹屋和兩個大鞦韆,有專門的人在這裡幫忙堆,他會依照要求推的很高或旋轉,這個工作應該挺累人的,因為推的人都長得很壯。
▼ 如果天氣夠好,又找到個會照相的人,加上小小的修圖,就可以有這種網路上讓人驚豔的照片。雖然盪出去後,腳下是空的,但真的沒有那麼可怕。

我在Baños待了一星期,這是我旅行中少數捨不得離開的地方,去了攀岩、泛舟、溪降、高空滑索、騎登山車、盪鞦韆、泡溫泉,什麼都做了,還認識了很多有趣的朋友,真是收穫不少啊!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