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被飛彈轟炸了 We Got Bombed


2014年六月,以色列青少年綁架案造成以巴衝突,七月初爆發了迦薩戰爭。


7/17 星期四下午,飛機抵達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機場,在入境的時候,我告訴海關我來以色列目的是要去kibbutz當志工,她問我要去哪個kibbutz,我說還不知道,她打電話問了後,叫我到後面的一個小辦公室等,然後,辦公室裡的海關叫我進去,拿給我我的護照,志工的簽證貼在護照上,裡面還夾著一張像票卡的東西,過海關後,有一個小閘門,要刷一下才可以出去。

出了機場後,火車站就在外面,指標很清楚。我們要坐到特拉維夫,然後轉公車去KPC的辦公室的,但是找不到我們要坐的公車,加上站牌只有希伯來文,完全看不懂,最後決定坐計程車,還好我們有三個人,可以分攤車錢,在上車前要先講好價錢,而且絕對要殺價!本來司機出150舍客勒(以色列的貨幣),後來我殺到60舍客勒。


下車後一直找不到KPC辦公室,那時候也快五點了,所以我們決定先找個地方住,明天再去吧。再過兩個街口就是海邊了,所以附近一定有很多旅館,我們往前走到路口時,突然有個在路邊跟朋友聊天的中年男子和我哥打招呼,很熱情的問我們從哪裡來、要做什麼,應該只是個好心人看到我們三個黃種人覺得很新奇,我們告訴他我們在找住的地方,他馬上說要帶我們去,大概走了一百公尺,到了一個他稱為"最便宜、最好、最新" 的青年旅館。


青年旅館裡櫃檯的接待人員很好,知道我們要去KPC的辦公室,就先幫我們打電話去問,KPC的人要我們星期天早上再去。原來我們都沒注意到以色列的周末是星期五到星期六,所以就在這住了三個晚上。

▼ 這是客廳,後面靠牆的地方是個小廚房,可以自己煮飯。大家晚上會聚在這裡休息、聊天。 
▼ 我很喜歡牆上寫的house rules,第一條就是彼此相愛。

我們住在一間六人房,每人30美金一晚,有附早餐,真的是附近最便宜、最好的青年旅館,很新、很乾淨 。

▼ 這是我們的房間,只有住我們三個人。被我偷拍到的哥:) 
▼ 青年旅館就在海邊附近,走路五分鐘就到了。 特拉維夫的海灘,很美的地中海。 

被飛彈轟炸的那天晚上。

在以色列的第一個晚上,大約八點多,我決定去洗澡,放鬆一下。正在洗頭髮的時候,有消防車的警報器響起,剛在美國待了三個多星期,常常聽到消防車的警報聲,以為就是發生了火災,只是覺得有點奇怪,警報聲沒有越來越近或越來越遠,聽到我哥和堂姊YH在外面說:「Lucy在哪?」

「難不成是我們的青年旅館發生火災嗎?」 這樣的念頭閃了過去,不過似乎不是。


但是警報聲還是一直響,當我在悠閒地把頭髮上的泡泡沖掉時,聽到我哥腳步急促的跑向浴室,他用力地敲著浴室的門說:「快點出來!有空襲警報,我們都要躲到地下室去,快點!」

空襲? 像萬安演習? 不,是真的空襲! 我的心跳瞬間加速,套上衣服、包著毛巾就開門衝出去了。


哥帶著我到地下室,看到其他住在青年旅館的人都已經在那裡了,還有隔壁棟的住戶,氣氛有點凝重,我好緊張,心裡只好一直禱告,很怕我們會回不去台灣了,一個在特拉維夫待了一星期的女生給我們看她拍到的照片,是一顆飛彈在天空上,根本就是在幫倒忙嘛。

五、六分鐘後警報聲停了,再過了十幾分鐘後,大家才開始陸續離開地下室了,我也慢慢地爬上樓去把澡洗完。


隔天來了一個以色列人住在我們房間,下午大家都在房間裡睡午覺,突然,我醒了,是空襲警報!我從床上跳起來,哥和YH也都起來了,看到那個以色列人還躺在床上睡覺,我們叫醒他、告訴他有空襲,他說"沒關係!你們去就好,我要繼續睡覺",哇!他們真的是處變不驚,沒在怕的。


在特拉維夫的時候平均一天要躲三次空襲,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在台灣每次的萬安演習都只是很高興可以少上一點課,然後在教室睡覺,不知道真正的空襲這麼可怕,應該說真正的空襲警報就夠可怕了。


在我們到以色列的幾天後,因為戰爭情勢太激烈,機場就關閉了。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Kibbutz?奇布茲?

"Kibbutz"應該是一個很少人聽過的字,我在人生第十九年才第一次聽到。中文通常翻譯成"奇布茲"或"基布茲",也就是以色列的集體農場,在希伯來文中是聚集的意思。 西元1948年以色列建國,為了幫助國家的建立,回到以色列的猶太人開始在國家邊境設立kibbutz,平均一個ki...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