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烏拉圭人的一生摯愛-瑪黛茶 Uruguayans Love Maté


很多人把瑪黛茶(maté)當作是阿根廷特有的文化,其實,附近的幾個國家,像是烏拉圭、巴拉圭、巴西、智利,也都有喝瑪黛茶的習慣。


我在旅行途中遇過很多阿根廷人和智利人,對於瑪黛茶並不陌生,對於他們熱愛喝瑪黛茶的舉動也習以為常,不過,到了烏拉圭,我才真正的見識到了特別又有趣的瑪黛茶文化。


瑪黛茶不僅是一種飲品,更可以說是人們的一種生活型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瑪黛茶是用冬青這種植物的葉子泡成的,泡製的步驟或過程並沒有太大的學問,不過,從使用的器具到飲用的方式都有特別的一套。


我們通常是在茶壺裡放茶葉和熱水,待泡成茶後再倒入杯子中,瑪黛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人們在專用的瑪黛茶杯裡放滿茶葉,用熱水把剩下的空間充滿,不用等,馬上就可以喝,而且並不是以口就杯來喝,一定要用吸管。


茶葉就在杯子裡,怎麼才不會喝到呢?

用來喝瑪黛茶的是一個能剛好用單手握住的無把手小杯子,傳統上,杯子是木製的,現在,大多會在外部加上皮革,且開口的地方圍著一圈金屬,不過這只是最基本的樣子,市面上能見到非常多樣的瑪黛茶杯,不僅杯身的花樣、裝飾有好多變化,更有不同大小、形狀、材質的設計。


和瑪黛茶杯相配的是一支金屬吸管,不過,這並非一般的吸管,瑪黛茶的吸管底部有個小湯匙形狀的濾網,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喝茶時把茶葉也吸了上來,而吸嘴的部分是扁的,為了防止一下吸太大力會被熱茶燙到。

台灣這幾年因為環保議題才使得可重複使用的吸管大肆流行,然而,烏拉圭、阿根廷、智利這些國家使用金屬吸管來喝茶已經有幾十年之久了(更早以前是用竹子做的吸管),他們早就領先我們好幾步啦!


除了瑪黛茶杯和金屬吸管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配備,那就是“保溫瓶“,而且通常是一公升以上的大保溫瓶,為的是要隨時有熱水能泡茶來喝。

以前,我沒有在東北亞以外的地方見過攜帶保溫瓶或保溫杯的人,畢竟外國人沒有”喝熱飲養生“的這種觀念,對他們來說,水或飲料總是越冰越好,所以,當我看到烏拉圭人和阿根廷人都是人手一個保溫瓶時,真是感到很驚訝,原來在地球的另一端也有和我們一樣的人們。


▼ 離開前,我買了一套瑪黛茶具,因為不是真的要拿來喝茶,所以選了便宜的紀念品杯子,內部是塑膠的,而金屬吸管則是貨真價實。

大概因為瑪黛茶佔了人們生活中太大一部分了,所以也帶來很大的商機,除了茶具之外,還有不少瑪黛茶的周邊商品,像是放茶杯的架子、保溫瓶、裝保溫瓶的袋子等等,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賣瑪黛茶和其相關配備的店或攤販,產品種類之多,我覺得,對當地人而言,這些瑪黛茶的配備就像是個時尚配件,可以用來展示自己的風格。

▼ 市場中,賣瑪黛茶配備的攤子。

他們比英國人還愛喝茶,愛到有點誇張了。

有人早餐喝茶,有人工作空檔會休息喝一杯茶,有人喝下午茶,也有人是當客人來訪時喝茶,而喝瑪黛茶沒有特定的時間,或著說,沒有不能喝瑪黛茶的時間,白天喝、晚上也喝,休息的時候喝、工作的時候也喝,獨自一人的時候喝、朋友聚會的時候也喝,隨時都可以喝瑪黛茶。


烏拉圭人是隨時隨地都在喝瑪黛茶,不是我誇張,我真的在任何地方都看過喝瑪黛茶的人,公園裡最多了,還有公車上、大馬路上、商店裡,有趣的是,他們有一個標準的動作,茶杯拿在手裡,保溫瓶則是夾在手肘和身體中間,這樣還能空出一隻手。即便如此,我還是不能理解那些在市場也要一邊喝瑪黛茶的人,又要提買的東西,又要選菜、選水果,還要掏錢出來付,只剩下一隻手要怎麼做這些事呢?


另外,照理來說,在車子上或是走路中,一杯沒有蓋子的茶應該很容易就會灑出來,然而,瑪黛茶似乎沒有這個問題,大概因為杯中的茶葉多於水,一杯瑪黛茶並不是呈現非常液體狀,所以也就不用擔心手一歪會把茶灑出來。

由於到處都能看見喝瑪黛茶的人實在很有趣,只要有機會,我就把他們偷拍下來,看看烏拉圭人對瑪黛茶的愛到底有多深厚。


▼ 在路口等朋友的人。
▼ 在巴士站等車的人。
▼ 逛街的人。
▼ 等紅綠燈的人。
▼ 正在過馬路的人。

我喜歡瑪黛茶文化,但是並不喜歡喝瑪黛茶。

我遇過很多來自阿根廷和智利的旅行者,他們總是會帶著自己的瑪黛茶具,不論認識與否,只要他們在喝瑪黛茶,就會與身旁的人分享。他們會在杯中倒滿熱水,然後遞給我或是其他人,等拿到的人把一整杯茶都喝完,杯子的主人又加滿熱水後,再交給下一個人,就這樣每個人輪流喝。


其實我並不喜歡瑪黛茶的味道,那是我喝過最苦、最強烈的茶了,只要喝完一杯,我都能感覺到晚上會睡不著覺,不過,每次有人把瑪黛茶的杯子遞給我時,我還是會喝個一、兩口意思意思。

除了不喜歡瑪黛茶的味道之外,我也不喜歡喝的時候會常常被燙到。比起其他西方人,身為華人的我可是很能吃熱食、喝熱飲的,不過,用吸管喝熱開水泡的茶還是有點強人所難了吧,我每次都得要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然就是先把茶放著,等涼一點再喝,然而,那些瑪黛茶民族的人可不是這樣做的,他們一口氣就可以把整杯滾燙的熱茶喝完,真是超級厲害,他們才是耐熱的王者!



我雖然不喜歡喝瑪黛茶,但是體驗瑪黛茶文化很有趣也很新鮮的事,老實說,這大概也是我來到烏拉圭唯一感到有鮮明特色的部分了。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