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智利人烤肉到底是要多大塊? Chilean Asado


我很少介紹美食,但是發現自己在智利拍了一些食物的照片,於是決定來寫一篇智利人的飲食,除了之前有提過我最喜歡的智利麵包之外,還有些其他有趣的食物。


智利和南美洲其他國家一樣,料理中使用不少馬鈴薯、豆子、玉米這些本土的食材,同時也因為受到大量歐洲移民的影響,發展出一些比較歐式的智利菜餚,像是麵包、三明治等等。整體而言,我覺得智利菜不算特別,像是把其他國家的食物改良、融合在一起而已。


智利的葡萄酒是非常有名的。

像法國一樣,葡萄酒是智利人家中很普遍的飲品,不只是特別的節日要喝,平常晚上吃飯時就會喝一杯,葡萄酒對智利人而言,可以說像可樂一樣平凡,一般的超市都能買到各種各樣的葡萄酒。這裡的葡萄酒不僅是好喝,也因為出產大量而非常的便宜,一瓶普通的紅酒大約在100到200塊台幣之間,因此,在智利,連我們這種節省度日的背包客也是經常喝紅酒的。


來了南美洲之後,智利人和阿根廷人擠下了南非人,成為了我心目中最會燒烤的民族。

智利和阿根廷一樣是出了名的愛吃肉,“asado”就是他們的最愛,這是一道傳統的料理,也可以說是一種燒烤的技術,把非常大塊的肉用很低的炭火緩慢熏烤,智利到處都能看到asado的餐廳,有些規模很大,一整間的燒烤室,掛滿了十幾、二十塊的牛肋排,還有其他大肉,看起來非常誇張。

智利人在自己家裡也是會做asado的,烤爐是每個家的院子或陽台的基本配備,一到假日就要燒烤、請朋友來派對,和美國人很像,但並不是烤什麼雞翅、烤肉串、漢堡肉,一定都是烤超大塊的牛肉和又大又長的香腸。


住在馬場時,房子外有一個他們親手建的燒烤區,有烤架、烤箱、披薩窯,由於男主人Carlos是100%的智利人,他很愛也很懂的燒烤,每到週末和小週末,我們晚上一定都會生火燒烤。Carlos每次都會用很小的火烤一整塊的牛肉,雖然要等很久,但是非常值得,吃起來又香又嫩,除此之外,也會烤馬鈴薯、櫛瓜、玉米等蔬菜,還有他們自己做的麵包,配上特製的騷莎辣醬,再加上紅酒,人生真的很美好!


▼ 超市裡的肉類區冷凍櫃全是這種超大塊的牛肉,每個都超過一公斤,就是給大家買回去asado用的啦!

智利人最愛的除了asado之外,絕對是completo。

Completo其實就是熱狗,但是有經過改良,可以說是智利式的美國熱狗。

長長的麵包中夾著熱狗,上面加了酪梨泥和碎番茄,最後擠上美乃滋,這是最基本也最常見的,叫做completo itailano,就是義大利completo的意思,因為加了配料之後的熱狗有紅、白、綠色,看起來像是義大利的國旗一樣,本身的味道或歷史來源其實與義大利沒有關係。當然,completo也有其他的口味,不同種的熱狗或是加了不同的配料,每家店有發展出自己的新花樣。


我不吃豬肉,也不喜歡加工肉食,所以通常不吃熱狗,不過,為了要體驗一下智利人的生活,還是嚐試了completo,後來,因為到處都能看到賣completo的餐館、速食連鎖店、餐車,實在是非常的方便,所以我還吃了好幾次,其實,很多店家有賣素食的completo,有些是用素的熱狗,有些是根本不放熱狗,麵包中間只有夾配料而已,我覺得也夠好吃了。

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提供的各種醬料,除了基本的美乃滋、番茄醬、芥末醬之外,還有起司醬、洋蔥醬、BBQ醬、辣醬等等,有很多選擇,一個completo可以吃多種口味。


▼ 路邊的completo餐車,可愛的菜單成功的吸引了我。

智利最常見的街頭小吃有個非常可愛的名字:sopaipilla。

Sopaipilla是一種用南瓜做的餅,外表酥脆,內裡有嚼勁,吃起來只有一點點南瓜的甜味,如果不說,應該無法猜出這是加了南瓜的餅,因為味道不重,人們通常會在sopaipilla上加些醬料一起吃,像是莎莎醬、辣的綠醬等等。


我在Valparaiso打工換宿的青年旅館第一次吃到,因為當時是南瓜的季節,正是做sopaipilla的時候,老闆的朋友在廚房親手製作,用南瓜泥加上麵粉揉成麵團,桿成薄薄的皮後切下一個個的圓型,用油炸至熟透,新鮮做出來的很好吃。


在聖地牙哥和Valparaiso的街道上有非常多賣sopaipilla的路邊攤,是又好吃又便宜又快速的點心,非常的受歡迎,經過那些路邊攤時,我有時候也會買個sopaipilla來吃,剛炸出來還是熱的,在這麼冷的天吃剛剛好,不過畢竟是油炸食物,還是不宜多吃。


▼ 聖地牙哥人行道上賣sopaipilla的小攤子。
▼ 金黃色的sopaipilla配上醬料。

Mote con huesillo可以算是少數智利特有的食物。

我在街上看到有人手上拿著很奇怪的飲料,一杯深褐色的液體,底下沉著一粒一粒的小東西,還有一顆雞蛋似的圓球狀物體,他們用湯匙吃杯子裡的東西,好像在喝湯一樣。我後來找到了販賣這種飲料的攤子,才買了來試試看。


我原本以為是茶之類的飲料,因為mote和mate(茶)很像,喝了才知道,根本不是什麼茶,就是超級甜的糖漿水而已,下面沉的是煮熟的小麥,中間那一大顆是乾了的桃子,但因為在糖漿水中煮過一段時間,所以被泡軟了。


Mote con huesillo就是小麥與桃子的意思,除了桃子很好吃之外,真的太甜了,還得用湯匙一勺勺舀著吃,有點麻煩,讓我很失望,不過看來智利人是很喜歡。


▼ 賣mote con huesillo的攤子。
▼ 一杯mote con huesillo。

▼ 大概也是因為歐洲移民的影響,智利人吃很多醃製的醬菜,各種的橄欖、辣椒、洋蔥等等。

雖然智利並沒有特別好吃的食物,但是我很享受這裡的牛肉和葡萄酒,不用在外面吃,自己煮也可以有豪華的一餐,還不用花多少錢。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