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從玻利維亞入境智利-智利海關有點太熱情 The Border Of Bolivia And Chile


結束了烏尤尼鹽湖三天兩夜的tour,導遊把我們放在玻利維亞的海關口,在這裡辦完出境手續後,我們才坐上前往San Pedro de Atacama的大巴士,要進入智利囉!


途中,兩旁一片光禿,連小草都沒有,只有偶爾出現的路牌,不過能清楚看到那幾座覆蓋著白雪的高山,好像就在我們旁邊,觸手可及,十分壯麗。


巴士停在一棟小鐵皮屋前,那是空曠的荒野中唯一的建築物,顯得非常突兀,如果在電影裡,那就是命案會發生的地方,還好這不是電影,這只是智利的海關口,從玻利維亞出來的人都要在這裡辦入境。

不過,我很疑惑,從邊境到海關口之間有十公里的距離,如果有人要非法入境豈不是太容易了嗎?難不成整個地區都有人在監視?也或許智利政府並不在乎非法移民。


這裡是出了名又慢又嚴格的關口,整整花了我三個小時的時間。

抵達關口時,前面排了三輛巴士,我們大概每四十分鐘會移動一次,還好有其他五個團員一起聊天、吃零食,時間也就消磨過去了,中間也有工作人員上車來解釋過關的程序,並讓我們先填寫入境表。


等了有兩個小時之久,終於,我們的巴士開進了那棟鐵皮屋,大家一窩蜂的下了車。


先是去到海關人員的辦公室,排隊一一辦理入境,等待的同時,我真是很擔心,畢竟這個關口比較偏遠,加上智利也是免簽,會不會又發生像上次從厄瓜多入境秘魯的事件呢?不過,現在我的西班牙文已經流利許多,要長篇大論的介紹中華民國護照,或是解釋國家特殊的身份地位,我都已經做好準備,沒在怕的。


令我意外的是,我非常順利的得到停留智利九十天的入境章,年輕的海關一看我的護照就知道是免簽,他說遇過不少台灣人從這裡入境智利,也有很多韓國人和日本人,所以他對幾個東亞國家的護照都不陌生。確實也是,去烏尤尼鹽湖旅行的東亞人很多,一定也有些人是和我一樣,參加三天兩夜的tour後直接去到智利。

辦公室外就是檢查行李的地方,沒有X光機,全部是由站在桌子後面的那三位海關人員親手查驗,不知道他們到底想搜出什麼東西,總之所有攜帶的物品都要經過海關人員的檢查,可想而知那要花多少的時間。

好不容易輪到我,那是一個年輕的男海關,他表情嚴肅地把我背包裡的東西都翻了一遍,也不算看得很仔細,如果有偷藏毒品其實是不會被發現的。

檢查都結束後,海關莫名地握住我的手,笑著說”歡迎來到智利”,他太過親切的舉動讓我有點驚訝,這是什麼意思?是智利人都這麼熱情嗎?回到巴士上,我和其他團員提起這件事,顯然地,為他們檢查行李的海關都沒有這樣做,甚至連交談也沒有,看在那位海關算是個小帥哥的份上也就算了。


之前,我等過最久的大概是巴黎機場的海關加安檢,這個智利關口和它不相上下,差別在於,智利的工作人員是不停地認真工作,只是動作很慢罷了,雖然要等很久,也還不至於讓人覺得厭煩,而巴黎機場的工作人員則是花很多時間在喝咖啡和聊天,一點不管大排長龍的隊伍,身為等待的旅客很難不感到莫名其妙。


至於檢查繁瑣這件事,經歷過以色列機場嚴格的安檢,受過特別待遇的寵愛後,其他地方的安檢真的無法引起我任何的反感,再多的檢查在我看來都是平常。

*因著護照上的一些記錄,使得我每次離開以色列時,在機場都要受到比一般人更嚴格的安檢,所有隨身物品一件一件被翻出和在小房間裡的貼身檢查都是必須,我也只能無奈接受,且開玩笑稱之為「我的特別待遇」。


總之,我和其他人對於這個海關口的看法不太一樣,我不覺得他們動作很慢或是檢查得太仔細,我只記得海關有點太友善的這件事。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