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我在Bar'am的工作4/5-蘋果工廠篇


Kibbutz Bar'am在山上,氣候比較涼爽,這裡出產的蘋果是全以色列最好的,也就是為什麼Bar'am以蘋果出名。

我們住的集體農場外面有非常大的果園,種的大部份是蘋果樹,其他的果樹有桃子、西洋梨、奇異果、番茄、西瓜、葡萄......


蘋果工廠(apple factory)是Bar'am裡面最大的工廠,也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

蘋果從樹上採下來後,卡車會把一箱箱裝滿蘋果的大籃子從果園送到工廠處理,清洗、分類、裝箱,然後才會載出去賣。蘋果工廠不只處理蘋果,也有桃子、西洋梨和奇異果,Bar'am也賣這些水果,只是不像蘋果這麼多。在工廠裡工作的,除了經理和工頭外,其他都是外面請來的阿拉伯女生。


八月至十月是蘋果季,這段時間蘋果工廠需要很多人力,幾乎有三分之一的志工都被分在蘋果工廠工作。我在蘋果工廠工作過一天,那是八月初,蘋果季剛開始的時候,不過因為我在洗衣房和印刷廠的工作實在太重要了,所以後來就沒有再來這裡工作。


▼ ​剛採收的蘋果放在這些藍色的大籃子裡,每次經過會順手拿一顆來吃,剛採下來的很新鮮、很好吃!(先採收紅蘋果,大約九月中才開始收青蘋果)
▼ ​工人在工廠裡運送這些裝著蘋果的籃子。
▼ ​採收回來的蘋果要先經過清洗。
▼ ​按照大小分成A、B、C等級(class)。
▼ ​人力裝箱,然後經過機器貼上貼紙。
▼ ​這些是已經裝好一箱箱的蘋果,左邊箱子上一袋一袋的是不好的蘋果,不能賣的,有時候會讓那些阿拉伯女生帶回去。
▼ ​這些箱子排好之後,等卡車來載出去賣,這樣看起來好壯觀啊!

我在蘋果裝箱的地方工作。

一排有五個人,蘋果在旁邊的運輸帶上一直往後跑,跑到最後會從旁邊被往前送,就這樣一直循環,不認真做的話蘋果就會積很多,我前面的人動作都很快,常常經過我之後就沒有蘋果給後面的人拿了。在放蘋果時,要先檢查一下,只要蘋果有一點小受傷就不能放進去,如果我不知道蘋果這樣算不算受傷,我就會把它放回運輸帶上,讓其他的人拿,因為他們比較有經驗。裝蘋果的時候,要把不紅的放在下層,比較紅的放在上層,而且最紅、最漂亮的那一面要朝上。


▼ ​在紙箱上要寫自己的號碼,這樣有問題時才知道是誰做的,我的號碼是v21,v代表志工(volunteer),很巧的是我洗衣服的號碼也是v21。
▼ ​一個紙箱裡有六個塑膠盒,每盒裡上、下各放四個蘋果,這是B等級的蘋果,其他等級的裝法會不一樣。

在蘋果工廠工作其實很累,因為一直重複做一樣的事,加上那天只有三個志工在那裡工作,我旁邊都是阿拉伯女生,他們的英文不好,沒辦法和他們聊天,所以就更無聊了。不過也是體驗到了另一個工作,還有,我很喜歡蘋果工廠裡濃濃的蘋果香。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