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烏尤尼鹽湖的三天兩夜旅行 Salar De Uyuni 3D2N


烏尤尼小鎮上有一間看似很受歡迎、好評很多的旅行社,櫃檯大姐強力地向我推薦隔天的三天兩夜團,是一個年輕的導遊負責,英文好、講解得也好,她還指給我看其他台灣遊客寫給他的評論,晚上旅館的照片看起來也都很好,於是,我就付錢參加了。


早上十點

我背著行李到旅行社集合,櫃檯大姐把我帶到停在隔壁旅行社門前的車,隨口問了我聽不聽得懂西班牙文,看我點頭後,她把車門關上,轉身就走了,我才發現,坐在駕駛座、一句英文不會講的中年男子就是我們這三天的導遊,原來,我被併到另一家的團了,和我當初付錢買的不太一樣呢!(Welcome to Bolivia!)不過,我只能選擇接受事實,好好享受這個旅程。好在後來我發現自己比團裡其他人都少付了50到100玻利維亞諾(約200-400台幣),心情好了許多。

團裡有另外五個人,西班牙來的一對情侶和一個單獨旅行的男子,他們講的西班牙文都又快、腔又重,我聽得好辛苦,還有一對巴西夫妻,先生是團裡唯一能和我用英文交流的人,太太的西班牙文程度和我差不多,所以我們彼此溝通特別順利,他們五人都三十幾歲了,都是工作假期間來玩的,和我以前接觸的年輕背包客不太一樣。


我們首先去到烏尤尼小鎮外的火車墳墓(train cemetery),歐洲人以前為了採礦而在這裡建鐵道,現在都已經荒廢了,一列列舊的火車就集中放在這個地方,早已變成破銅爛鐵了,不過,因為火車款式特別,倒是變成了一個遊客拍照的景點。

▼ 老舊的火車和拍照的遊客。

我們來到了一個鹽湖邊上的小村,那裡有製鹽的工廠和一整條街的紀念品店,和玻利維亞其他地方不同,這裡賣的是我看過最特別的紀念品了,當然是以鹽作為賣點,食鹽、浴鹽、玻璃罐裝的彩色鹽擺飾、鹽塊做的磁鐵、一大塊的鹽結晶等等,很有創意。

離開小村後,我們駛向鹽湖,不知不覺地上的顏色漸漸轉白,沒多久,原本混雜著髒泥土的鹽地就已經變成全白的了,前方看見的是地平線上的藍天和地平線下白茫茫的鹽湖,一望無際,美的不得了,不過,老實說,一開始覺得很新奇,十五分鐘後就開始有點無聊了,因為這樣的景色一直沒有改變,而且是360度環繞,每一個方向看起來都一樣,似乎沒有盡頭,讓我很懷疑自己是不是像楚門一樣在攝影棚裡。


▼ 剛開進鹽湖時,地上看起來還有點髒。
▼ 開在廣大無邊的鹽湖裡感覺好渺小,旁邊偶爾才會出現一台車。

車子在沒有改變的藍天白地裡開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來到了鹽湖中唯一的建築物,是一間用鹽蓋的旅館,格格不入的平房前停滿了一排吉普車,大家都在這裡休息、吃午餐,原來,因為運送食材不容易和環保問題,這裡沒有餐廳,每個旅行團的食物都是由導遊事先準備好,到了後,在室內的桌子或在吉普車的尾巴簡單用餐,有點像野餐的方式。我們的導遊從一個大箱子裡拿出盤子和餐具,又從保溫袋裡拿出好幾個保鮮盒,有牛肉排、義大利麵沙拉、水煮紅蘿蔔和長豆、藜麥,加上導遊剛剛切的番茄、小黃瓜、酪梨,健康又豐富的食物讓大家各取所需,其他人可能年紀比較大,吃得很少,我就欣然地把剩下來的都解決了,天氣冷就是要多吃!


▼ 鹽的旅館是使用不同質地的鹽建成的,我原本以為會是全白的,其實鹽也會因為含有不同物質而有不同的顏色。
▼ 鹽旅館裡所有的東西都是用鹽做的,我們吃飯的桌椅也是。導遊正在幫我們預備午餐。
▼ 鹽旅館外飄揚著各國的國旗,只是找不到中華民國的。
▼ 這個用鹽做的大雕塑是鹽湖的地標,這一區是鬆鬆的鹽地,感覺像是踩在雪上。

午餐後,導遊開著車到一個他宣稱最好的照相地點,地很白,而且四周都沒有人,其實,雖然今天來的團很多,但鹽湖實在太大了,很難得會看到其他人,所以不會有搶地方的問題。遊客最喜歡在這裡拍有趣的借位照,也就是用距離造成視覺上的大小差異,藉著一整片白皚皚的背景產生出錯覺。導遊在車上也準備著小道具,有恐龍玩具和洋芋片盒,除了參考網路上看過的照片外,我們也自己想了好多有趣的點子,只要相機位置架好,不管怎麼拍都會成功,實在很好玩,只可惜後來照片都和相機一起被偷了。


▼ 這裡的鹽地很硬,有一條條凸起來的邊,形成好多相接在一起的六邊形。
▼ 我幫可愛的巴西夫妻拍的借位照,用他們的好相機容易自動對焦,顯出景深,一般的手機是最好的選擇。
▼ 我們六人和導遊合影。

鹽湖中有一座島,雖然名字叫做“魚島(Isla de Pescado)”,但上面卻是長滿了仙人掌,也是鹽湖中唯一有綠色植物生長的地方,小島上開闢了一條步道,可以繞著島走一圈,旁邊全是比我高兩倍的巨大仙人掌,讓我想起在秘魯納斯卡聽到的故事:Maria Reiche在納斯卡沙漠不小心跌倒,滾到山坡下,被大仙人掌的刺刺穿手指,因此截肢後剩下九隻手指頭。害得我在仙人掌叢裡走得心驚膽跳。

▼ 魚島的仙人掌。

離開魚島,我們要前往今晚住宿的地方,導遊在茫茫鹽湖中飆著車,鹽湖廣大,沒有道路,愛開哪裡就開哪裡,偶爾旁邊會出現其他車,但很快就又不見了,大家都是獨行俠,沒有誰跟著誰。終於,鹽湖邊上出現了一條沙子鋪的路,我們沿著路開進了一個小村子,天已經黑了,隱約看得到這裡只有幾棟矮小、簡陋的房子,我們住的小旅館似乎是最大也最堅固的磚房了。


▼ 夕陽漸漸落下,橘黃色的光染著天空,地上積了些水還佈滿了鹽結晶的小碎塊,車子開過的痕跡好清楚。
天黑前,天空混合著藍、紫、粉色,現場看更夢幻,吉普車頂載著我們的行李,開上唯一的小路離開鹽湖。

我們的晚餐早已在旅館的小餐廳預備好了,有湯、有餅、有肉、有蔬菜,竟然還有兩瓶紅酒,真是沒想到在這麼偏遠的地方還可以吃得這麼豐盛。這個小旅館的房間簡單又乾淨,只是沒有暖氣,想洗熱水澡竟然還要多付20玻利維亞諾(約100台幣),不過,這裡的天氣又冷又乾,作為一個周遊列國的背包客,我才不在乎有沒有洗澡呢!不過,晚上不到5度的溫度讓我有點擔心,好在我的房間有兩張床,所以我把另一床的兩張毯子也拿來蓋,才不會冷。



第二天

一早,我們出發往西南的方向走,四圍的景色和昨天大不相同,再也沒有一望無際的白色鹽湖,而是黃澄澄的沙土和遠方高高低低的山頭,唯一沒有變的是,我們仍然奔馳在沒有道路的大地上,全靠導遊頭腦內建的GPS,先是到了一小片地形崎嶇的地方,這裡的岩石被侵蝕成奇形怪狀。

讓我們下車前,導遊先警告了一番,不可以在這裡隨地小便,旁邊有收錢(約10塊台幣)的公用廁所,如果被抓到了,是要罰很多錢的。總是有很多意見的西班牙男子馬上不爽的質問:為什麼每次上廁所都要付錢,連這點錢都要賺。其他人也跟著抱怨起來,導遊實在聽不下去了,嚴肅的和我們解釋,這些地方都是被保護的自然景觀,當然不能隨意破壞,而且這裡離市區非常遠,要保持廁所的乾淨、衛生是不容易的,花錢、花人力、花時間,當然是使用者付費了。我聽了心裡竊喜,這些生活過得太舒服、什麼都要抱怨的歐洲人,終於被教訓了。


▼ 被風蝕成奇特形狀的岩石區。
▼ 從岩石區可以欣賞到遠方的火山。

在荒漠的山路上開了一段後,我們抵達埃迪翁達湖(Laguna Hedionda),幾座頂端積雪的火山矗立在周圍,湖水在陽光下反射出淡淡的藍白色,讓我最興奮的,是那些生活在湖中的紅鶴。湖邊被石頭排成的線圍了起來,應該是要禁止遊客太靠近而破壞了紅鶴的棲息地,我和其他人盡量站到最靠近紅鶴的地方,想看得清楚一點,但是,只過了幾分鐘後,就決定退而遠觀,因為味道實在不好聞,紅鶴優雅的形象一下子就破滅了,而且,因為品種和食物的關係,這裡的紅鶴大部分是白色的,只有尾巴有一點點粉紅羽毛,讓人有點失望。


▼ 環繞著火山的湖。
▼ 我最喜歡的鳥類就是紅鶴,沒想到竟然有機會看到野生的。

我們在山群中繞來繞去,開了好長一段時間,這裡的海拔都超過4000公尺,所以只有一些深綠色的矮灌叢,看起來一片光禿。終於,我們進入玻利維亞西南角的自然保護區:Eduardo Avaroa國家公園,150玻利維亞諾(約600台幣)的門票雖然貴卻很值得。裡面最有名的是羅拉達湖(Laguna Colorada),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彩色湖的意思,湖不是很大,旁邊的山坡有個小步道,走上去就可以一眼看盡整個湖,有結著冰的白色,湖邊清澈的淺藍色,湖中央水深處的深藍色,有礦物質和海藻呈現的紅色和紫色,真的有好多顏色,還有許多又白又粉的紅鶴分佈在湖中,加上旁邊圍繞的積雪高山,是我看過最美的景色了,文字難以形容。


天黑前,我們就抵達今天住的地方了,這個小村似乎只有幾戶人家,小旅舍比前一天晚上的大了一些,我們坐在餐廳裡享用點心和熱茶,這裡也沒有其他的娛樂項目了。晚餐只有簡單的湯和義大利麵,旅舍主人有兩個幼稚園年紀的女兒,小姐妹們穿著漂亮的傳統服裝,在餐桌前小小的空地表演跳舞,配上音樂還有模有樣的,可惜我們和另一桌的遊客似乎都已經厭倦了他們各種賺錢的手法,沒有人給一毛錢,最後,我們這團的西班牙人拿出了棒棒糖來化解兩姐妹的尷尬。


我們六人同住一個房間,小小的地方擠著六張單人床,這裡也沒有暖氣,海拔又比昨天高,不過我想人多會比較溫暖。在房間裡聽著其他人抱怨,沒有帶厚的睡衣,這裡的被子又不夠暖,晚上睡覺太冷了,我默默地鑽進被窩,穿著兩條褲子和五件上衣,還戴上我的羊駝毛帽,如果太冷,多穿幾件衣服不就好了嗎?他們還嘲笑我戴著帽子睡覺,至少我是唯一一個沒有被冷醒的人。



第三天

天都還沒亮,我們就起床出發了,到一個有間歇泉的地方,但是,天色昏暗,因地熱而出的蒸汽把我們的視線都遮蓋住了,什麼也看不清楚,而且當時真是太冷了,我只待了不到十分鐘,放在口袋裡的手就已經凍痛了,還是在車上等比較實在。旅程的最後,我們來到接近智利邊界的Licanabur火山,山腳下是個又清又藍的湖,面上映著火山的倒影,湖邊結著很厚的冰層,其他人在拍照,我則是在溜冰,雖然冰面有點凹凸不平,但還是能滑行,這個小湖上結的冰讓我覺得整個旅程圓滿了,不管前幾天怎麼樣,在冰上滑來滑去的這幾分鐘成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不到早上十點,導遊把我們載到玻利維亞的邊界,坐上大巴士,我們前往智利的邊界,過了出了名又慢又麻煩的海關,最後,抵達沙漠小鎮San Pedro de Atacama。


▼ 我們六人在火山湖邊留下最後的合影。

鹽湖的這三天旅行,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沒有學到很多新知識,但是所看到的都是我人生沒見過的,且美得令人嘆為觀止,烏尤尼鹽湖和Eduardo Avaroa國家公園是南美洲少數讓我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小插曲:

第二天下午,本來就有點不靈光的手機決定在這個我最想照相的時間點壞掉,導致很多漂亮的風景我都沒有留下照片,幸好巴西夫妻有比較好的相機,整個旅程中,都用來幫大家拍了許多美照,只可惜在他們結束旅行回家的路上,背包被偷了,相機、gopro、手機也全都沒了,看來我注定只能把這些美景放在腦袋裡回憶了。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