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Bar'am的65歲生日

猶太人非常喜歡歡慶,只要有什麼好事都要好好的慶祝,當然遇到kibbutz的生日,一定要大肆慶祝的啦!


Bar'am在1949年建立,我在的時候是Bar'am的65歲,它只比以色列小一歲。Bar'am的生日是在六月,但當時因為戰爭的緣故,就延到八月中才慶祝,我也才剛好參加到。65週年的"場慶"為期一個星期,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非常豐富,當然,志工們也有被邀請去參加所有的活動。


場慶週的星期一下午...

我在房間裡閒晃,墨西哥志工Alejandro來問我和YH要不要去參加等一下的活動"one minute game",需要七個人組成一隊,在Alejandro的大力說服下,我就一起去了。One minute game在餐廳(dinning room)裡舉辦,我們七個志工到了後才發現,去的太晚了,隊都已經組好了,我們必須被打散到各隊中,於是,我和Alejandro、印度志工John在黃隊,哥和Gary在灰隊,小金人Oscar自己在綠隊。

One minute game意思是要在一分鐘內完成遊戲目標,總共有六隊,橘、黃、綠、紫、灰、粉,每一隊輪流玩小遊戲,在一分鐘內達成遊戲任務就是成功,最後,成功越多次的就越贏,前三名還有獎品喔!各隊玩的遊戲是不同的,每隊都玩了七個遊戲,我覺得他們很有創意,42個遊戲裡有好多是我以前沒看過的。


▼ 在餐廳裡玩one minute game,各個隊有自己顏色的T-shirt,這樣一看就知道誰是哪個隊的了,遊戲結束後,那件衣服也就是我的了。(One minute game的照片都是YH幫忙拍的。)
▼ 一隊在前面玩遊戲,其他隊在後面看,來玩遊戲的大部分是小孩和青少年。
我們黃隊,最後排的是三個志工,我、Alejandro、John,帶頭的是媽媽Lilac,她負責翻譯給我們聽,坐在前排的是7、9、11歲的三兄弟。
我和John玩傳雞蛋的遊戲,一分鐘內要連續傳幾次,雖然破了很多顆蛋,不過還是驚險的在時間結束前完成了。
勝利的歸回,覺得這張照得很帥。
Alejandro和小弟一起玩的遊戲,要讓四顆氣球在一分鐘內都不落地,最後失敗了....
我們全隊一起玩的遊戲,用抹布把左邊那盆水全部放到右邊的盆子裡。
橘隊,用橡皮筋射衛生紙捲,一分鐘內要讓紙掉出一定的長度。
▼ 綠隊,最前面的人滾過大家的背上,然後接著排下去,在一分鐘內要到達另一端。
▼ 把乒乓球丟進另一個人頭上的桶子裡,丟球的是小金人Oscar。
▼ 灰隊,哥和他們隊的小女生一起玩,要在一分鐘內把一塑膠杯疊成金字塔。
▼ 用吸管把小豆子吸住,然後放到另一邊的碗裡,照片裡的男生是Gary。
▼ 拍了一小段影片,哥很強,一直吸都沒掉,小女生們吸不太住,大部分的豆子都是哥吸的,我和John、Alejandro在後面討論,他們就說他根本就是個機器嘛!影片還剛好拍到Gary滑倒。

​影片中站在桌子旁邊拿著麥克風和手機的一男一女是兩個主持人,由他們來抽各隊要玩的遊戲,然後講解規則和計時、算分數,他們也會用英文解釋給我們聽,順帶一提,女主持人和穿黑白條紋背心的女生都是Lilac的女兒。

另外,我一定要特別說一下拿麥克風的主持人,之前,我在洗衣房工作的時候,看到一件T-shirt,上面印有奇先生妙小姐的"長腿先生",並寫著"Mr. Tall",我心裡想說,如果這件衣服的主人是一個很高的人的話,一定很有趣,沒有想到,玩遊戲這天就看到他穿著這件T-shirt,果然很適合,因為他很高。


最後,我們黃隊得到了第二名,獎品是一間餐廳的禮券,在kibbutz外面的一個小鎮上,後來,Lilac的先生Daniel就開車帶著我們三個志工出去吃飯,是個很好的經驗!


星期三下午...

在游泳池旁的空地,有雜耍和Zumba,Zumba是一種健身的舞蹈。因為前天玩得很高興,所以就決定要去這個下午的活動,也順便招了其他的志工。

那裡有很多雜耍的道具,讓大家可以自己動手玩,有球、棍子、圈圈...... 最讓我驚訝的是,負責的人是Yishai,我們叫他"相聲哥哥",他每一種道具都會玩,而且都是很熟練、很厲害的,他平常的動作都很慢,沒想到竟然可以靈活的雜耍。我很擅長運用自己的身體,加上跳舞和其他運動的訓練,就更厲害了,嘗試了所有雜耍道具後,大部分能很快上手,相聲哥哥也有教我一些比較難的動作,結果我在那裡就待了一整個下午都不想走,因為玩得太高興了。


▼ 韓國志工Jinwoo玩轉盤子。
▼ 會耍棍子的我,有一點嚇到大家,我都會開玩笑地跟他們說"因為我以前在馬戲團工作!"
▼ 雜耍的道具中也有扯鈴,我們小學都有學過,我和哥就一起耍了一些招式,相聲哥哥竟然一直糾正我們,覺得我們扯鈴的方式錯了,拜託...扯鈴就是中國的啊,我們怎麼會是錯的呢!
▼ 在草地上跳Zumba的人們。我因為一直在玩雜耍,就沒有去Zumba了。

星期五晚上...

我們當然有盛大的party,另外,在會員俱樂部裡,他們把從kibbutz建立以來的照片都貼了出來,還有寫出當時建立kibbutz的歷史和元老們,紀念他們以及他們所做的事,我覺得這很有意義。


▼ Kibbutz Bar'am每隔10年會拍一次全體照,然後貼在會員俱樂部裡的牆上,我們喜歡在這些照片上找認識的人,看看他們年輕和小時候的樣子。這是第一張照片,kibbutz剛建立時。
▼ 那天晚上,我們每個人都拿到一頂65週年場慶的帽子,上面寫的是"Bar'am的生日 六十五",是綠色的。我哥很介意它是綠色的,死都不戴,還一直和其他志工分享"戴綠帽"的意義​。
▼ 看來志工們都不在乎囉,大家還是戴的很高興,這是在會員俱樂部外面。

能參與到他們的場慶真的很棒,很好玩也很有意義,尤其是one minute game,讓我們都回味無窮。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