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越南第一站 Circletime


Circletime studio是我在Workaway.info網站上找到的打工換宿宿主。

Circletime studio是一個加拿大人R和越南老婆S在河內開的英文教室,他們的理念是要讓小孩用有趣的方式學英文,而不是坐著背單字、考試,所以上課的內容比較多是自己動手做的活動,在活動裡讓他們學習英文。R和S希望主要能用藝術方面的活動,所以在找workawayer(就是在workaway網站上找打工換宿的人)的時候,會找有藝術才能的人,而我,就是以一個舞者的身份去的。

Circletime裡除了R和S外,還有兩個女生Birdie和Swan,是他們請的員工,這兩個女生都二十幾歲,年紀和我差不多,另外,還有和我一樣是來打工換宿的美國人Jessica,她是作家也是舞台劇的演員。


到了河內後,我自己坐計程車去到R和S的家,是河內郊區一棟大樓裡的公寓,那個社區裡住的大部分是外國人,出外用英文都能溝通。他們的家不小,有三房兩廳,我和Jessica住在其中一個房間,上課的地點就在客廳和另一個房間裡。關於吃,大部分的時候S會煮飯,有時候會帶我和Jessica去餐廳吃,也有幾次是我們自己出去吃,離住的地方不遠,就有很多當地的小餐廳可以吃飯。當初,和R說好的就是,他們提供住宿和食物,除了我們自己出去吃是自己付錢之外,其他時候都不需要出錢。


▼ 我和Jessica住的房間。

平日早上,我們要準備、討論當週要教的課程內容,平日晚上,有幾天要去外面上課,週末才是我們主要的上課時間,早上有兩個workshop,下午有一個。我和Jessica一起教早上的一個workshop,學生年齡是8-12歲,他們英文比較好,都聽得懂我們講話,R和S會給我們主題,然後我們討論出要做的活動,和要教的內容,我們也會把舞蹈和戲劇穿插在裡面。

我和Jessica有一週預備了和"月亮"有關的workshop,我們教了月相的變化,做了月相變化的實驗,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準備的時候,月相的英文名字我一個都不知道,其實連Jessica也不知道,我們是為了要教這堂課才去查的,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所有月相的名字。


▼ 某一週,是火山的主題,我們做了化學火山的活動,用醋和小蘇打的反應。
▼ Mini workshop是給比較小的小孩,他們就做比較簡單的活動,像揉黏土。

Birdie和Swan在Circletime的工作,也包括和我們這些外國人介紹越南的文化,帶我們在河內逛逛,去那些本地人會去的地方。

有一天下午她們兩個就騎著機車載我和Jessica出去,帶我們去吃了很多真正的越南食物,先到了一家很傳統的小店,吃了烤肉串和banh xeo,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我們就只能先待在小店裡,Birdie也是個藝術家,她彈烏克麗麗,所以我們就在開始唱起歌了,大家都玩得很高興。後來,應Jessica要求,她們就帶我們去吃了越南的甜點Chè,Chè有點像台灣的刨冰。

有一點讓我和Jessica很不習慣的是,他們店裡都是用小桌子和板凳,坐久了腳會很酸,可能因為越南人比較矮小,坐起來不會不舒服。

▼ 我們的girls' night out,birdie騎機車載Jessica,Swan載我。
▼ Banh xeo是越南的煎餅,是南越來的食物,外面是脆脆的麵皮,裡面包肉、蝦子和豆芽菜,要把banh xeo和生菜、香料葉子包在米紙裡面沾魚露一起吃。
▼ 我們在小店裡等雨停,有吃、有唱歌、有烏克麗麗。

有一天晚上,Swan帶我和Jessica一起去河內的老城區,我們從住的地方坐公車去,在巷子裡轉來轉去,最後走到一家據Swan說是最有名最傳統的麵店,其實也不是真的麵店,就是在街角的一個小攤,小攤的雞肉麵是越南傳統的食物,Swan說吃了對身體很好,其實就像是中藥燉雞肉加上泡麵的麵,之後,去了一家最有名的茶店,我不記得茶的名字是什麼,總之也是越南傳統的飲料,也是很好喝,和台灣的茶不太一樣。

▼ 我們在路邊吃很補的中藥麵,在越南吃飯一定要加Jessica手上的醋或萊姆汁。

另外,還有一件好玩的事,Jessica很想學騎機車,我也不會,也想學,Birdie和Swan答應要教我們,一天下午,我們就在大樓下面的中庭學騎機車,Swan讓我們用她的機車學,是擋車,不過因為我會開手排車,就不覺得太困難,總之,我們一下就學會了,有在社區比較沒車的路上繞一繞,因為河內的交通實在是太可怕了,我們就沒有在市區騎。


▼ Jessica機車初體驗。
▼ 這不是我第一次騎機車,但是我第一次騎擋車,沒想到我竟然是在越南學會騎機車。

本來預計要在Circletime待四個星期,剩一個星期自己去旅行,後來只待了兩個多禮拜就走了,因為我覺得在這裡有點沒事做,加上Jessica要去中越旅行,她邀我一起,我想有旅伴也不錯,而且我到了越南才知道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所以就決定要離開Circletime,多花一點時間去旅行。我很滿意自己的決定,因為後來真的玩得很開心。不過在Circletime多少還是學到了一些,更好的是認識了幾個好朋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去越南玩?

2015的後半個暑假,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了要去越南,去打工換宿五個星期。 經過很多的搜尋之後,找到了Workaway.info這個打工換宿的網站,當時,因為只有兩星期的時間準備,然後又是只待短期,所以在Workaway上找打工換宿是最適合我的選擇。...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