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Sun

我在Bar'am的工作1/5-洗衣房篇


我在Bar'am第一天的工作是在洗衣房(laundry)。每個星期我都在洗衣房工作二天半,星期日和星期一在洗衣房工作整天,經過星期六的假日後,累積很多衣服,所以特別需要人手,另外,星期三是志工們洗衣服的日子,早上我在洗衣房洗他們的衣服,下午再回到volunteers'去把衣服摺好、放到架子上。


Kibbutz裡的洗衣房負責洗全農場需要洗的東西,除了大家的衣物外,也洗餐廳用的抹布、廚房的圍裙、星期五晚上吃飯用的桌布、醫療工廠裡的防塵衣。


會員們可以隨時把要洗的衣服丟到洗衣房的架子裡,其實不一定是衣服,其他像背包、毛巾、床單、被子、桌布、窗簾、填充玩具都可以丟去洗。大家會在衣物上寫或貼上自己的號碼,洗好、摺好後,會按照號碼放在櫃子裡,另外,也有有號碼的洗衣袋,貼身的衣物可以放在裡面,洗的時候是一袋一袋的洗,這樣就不用在上面寫號碼了,而且也不會被大家看到穿什麼樣的內衣褲了。

志工一個星期只洗一次衣服,而且不會跟會員們的衣服一起洗,每個星期二下午,志工們把髒衣服丟到洗衣房,在我們住的地方有一個房間是放衣服的,裡面有個很大的架子,隔天下午,大家會從那裡把自己的衣服領回去。


洗衣房的工作從早上6:30到下午3:30,8:00吃早餐到8:30,11:00可以休息十分鐘,下午1:00去吃半個小時的午餐。

我們會先把髒的衣服分類,分成一般和精緻,再分成白色、淺色、深色、咖啡和紅色,所以每次都會有八個籃子。放進洗衣機裡的衣服有一定的量,所以籃子裝滿後要先量重量,確定不會太多後才放進洗衣機裡。


洗衣機很大、很專業,有50種以上的洗衣模式,我只記得幾個常用的號碼,洗好之後,拿出來按照厚薄的程度分類,之後就可以放進烘衣機裡烘了,烘衣機沒有設定好的模式,要自己定時間和溫度。


烘完後,把衣服一件件的疊在長桌子上、褲子對半摺放在小推車裡、襯衫或是要燙的衣服用衣架掛起來,把它們送去對面摺衣服的地方後,就不是我們的事了。


不像其他地方有很多人一起工作,洗衣房裡加上我只有三個人,更不像有些地方有很多志工,洗衣房裡只有我一個志工,所以我在那裡學了不少的希伯來文。

Osnat是洗衣房的老闆,一開始我記不得她的名字,後來有一次她告訴我這個名字是聖經中約瑟的太太,我就記起來了。

​另外是Iman,她住在kibbutz外的一個阿拉伯村莊裡,是農場外聘的人,我喜歡和Iman一起工作,她很喜歡喝咖啡,在等衣服洗好的空閒時間裡,我們會泡杯咖啡,坐在外面邊喝邊聊天。


▼ ​​Iman每天都會打扮得好好的。

▼ ​大家把髒衣服丟在上面一格一格的木架子裡,我們會從這一邊會把衣服拿下來裡,下面是毛巾、床單、枕頭套、被子,最後一格是任何大件的東西。上面的格子是我已經把衣服拿下來後的樣子,下面堆積如山的床單和毛巾就是星期天會看到的盛況。
▼ ​右邊那些一籃一籃的衣服就是已經分好類的衣服。從天花板垂下來的藍色線連接著秤,要秤的時候把衣服連著籃子一起掛在秤上。
▼ ​洗衣房裡有二台大洗衣機、一台小的家用洗衣機、三台大的烘衣機。那些在洗衣機前的黃色推車是用來裝洗好的衣服的,烘衣機前面的白色籃子是用來裝烘好的衣服。在這裡分的很清楚,裝髒衣服的推車絕對不會拿去裝洗好的衣服,處理完髒衣服要先洗手才能去碰洗好的衣服。
▼ ​我把烘好的衣服一件一件的放在長桌上,再送到對面給他們摺。這樣做一來是衣服不會皺掉,二來是他們比較容易摺。我曾經算過,只有衣服的話,一天大約要處理一千件。

▼ ​有一次,農場裡托兒所的小朋友來洗衣房參觀,Osnat在講解給他們聽這裡的運作。

▼ ​我們會把號碼寫在衣服的標籤上,我是21號,V或Vol.代表"志工(volunteer)"

在洗衣房工作的小趣事:

分類髒衣服的時候,我們會順便檢查口袋裡有沒有東西,通常在口袋發現的東西會留在洗衣房,如果有人來找的話才會還給他,所以洗衣房裡收集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口袋裡最常出現的是硬幣、髮夾和髮圈,在洗衣房裡有一個裝硬幣的桶子,牆上掛著一長串的髮夾和髮圈,很酷的是有一整盒的耳機。


有一次很怪也很好笑,我把剩下的衣服從烘衣機裡拿出來,突然看到一個手指高的人形娃娃站在烘衣機裡,它的頭還在搖晃,是一個搖頭娃娃。That was so freaking weird...


我很喜歡處理志工們的衣服,跟大家比較熟了之後,不需要看號碼也知道是誰的衣服,或著有時候看到某件衣服卻不知道是誰的,等到某一天看到他穿,就會有一種"yes!被我知道了!"的感覺。有一次一個志工在跟我聊天,我說:「我下午摺了大家的衣服。」

他問:「也有摺我的嗎?」

我說:「當然有啊!37號!」

他非常驚訝我知道他幾號。對啊,我都知道你們的衣服和你們的號碼!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About Lucy
​關於作者

18歲開始自己旅行,遊歷歐洲、東南亞各國,在朋友的啟發下開始寫部落格。在以色列當國際志工一年,而後去南美洲背包旅行了14個月,25歲足跡25個國家。

Subscribe

訂閱部落格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喔!

Thanks for submitting!

Follow Me On Instagram

追蹤我的IG 一起欣賞美麗的世界吧!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